广州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
语音播报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系列行动,为大小朋友送上六一安全大礼包。其中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三无”产品等。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并处理涉及儿童玩具、文具的投诉举报达1839件,主要反映问题为“三无”产品或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重点检查:销售没有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执行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等信息的“三无”产品;销售未获得CCC认证的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乘骑车辆玩具、童车等玩具产品;违法销售炸包玩具、笔刀、水晶泥、文具盲盒、激光笔等社会关注的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产品;销售质量不合格儿童和学生用品;销售功能被夸大或者虚假宣传的“高价文具”。行动截至目前,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1435户次。共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1宗。

此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在黄埔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科普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有奖竞赛、面对面小讲堂、特种设备基地科普游等活动,让孩子们边玩边学,掌握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链接:如何正确挑选玩具/文具?

1、要标签标识齐全

应包含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信息;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2、要安全使用

认真阅读商品说明书,检查商品是否存在细小零件、尖锐部件等容易给未成年人带来损伤的危险因素,指引小朋友安全使用玩具、文具;不要购买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市监
标题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