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南沙街道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白云 见习记者 区翼旗)近日,广州市南沙街道各部门、各村居(场)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排查、防灾警示教育和应急安全宣传,着重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停放、入户充电等行为,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民安全防范、逃生和自救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南沙街道召开消防安全会议。受访者供图

领导带队 

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近日,南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召集各部门及村(居、场)主要责任人,召开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措施。会议要求各参会人员会后立即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的消防隐患大排查行动,确保社会面消防安全。同时,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连日来,南沙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辖区内工厂、企业、出租屋、“三小”场所与农贸市场等地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围绕群众用气用电、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企业消防隐患等注意事项进行宣传,要求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突出重点 

积极开展隐患整治排查

各部门、各村(居、场)按照南沙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迅速行动,以日常巡查和错时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多时段、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检查行动聚焦出租屋、“三小”场所、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与充电场所、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以分片包干、全面发动、重点盯防的形式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是否违规住人及消防通道是否堵塞。截至目前,行动累计检查重点7610家,发现隐患5643处,现场完成整改2978处。

为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地域优势,坚决做到快速到场、有效处置,灭早、灭小、灭初期,防止小场所发生火灾,街道消安办对辖区现有微型消防站装备器材配备、日常训练、值班执勤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对装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微型消防站有效发挥作用。

广泛宣传 

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和安全宣讲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由事后处置为主向事前预防为主转型,连日来,各部门、村(居、场)从消防常识提醒、法律宣讲、整治行动概况等多个角度,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大喇叭等多种媒介,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开展消防演练、开设消防安全专题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向街坊邻居普及消防常识、灭火基本技能和逃生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