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偶像叶修迎来“26岁生日”, 网文IP《全职高手》持续“出圈”
语音播报

5月29日,经典网络文学《全职高手》男主角叶修迎来26岁生日,大批海内外读者、粉丝共同为这位网文虚拟偶像庆生:在杭州,叶修生贺大屏点亮杭州碗、西湖畔等多处城市地标,助力杭州亚运会征途赛事;在上海,官方庆生会发布了叶修与多个品牌联动的最新进展。据悉,这是“全职”粉丝连续第十年为叶修庆生。

当天,3款叶修全新周边衍生品上线,多个与《全职高手》有关的互动话题先后登上微博热搜,“叶修”角色的配音演员、知名声优张杰也亮相上海,与“全职”粉丝共同度过不眠夜。

《全职高手》是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蝴蝶蓝创作的电竞题材网络小说,于2011年开始在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连载,先后进行了出版、漫画、动画、动画大电影、网剧、舞台剧、游戏、周边衍生品改编,是目前业内改编形态最多最全的IP之一,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电竞网文的第一IP。

以叶修为中心的鲜活人物形象及热血竞技精神的刻画,被认为是“全职”IP的重要魅力。作为第一位从网文中走出的虚拟偶像,“叶修庆生”活动从最初的粉丝打卡,逐渐发展成每年的“传统”:举办线下见面会、地标大屏生日祝福、衍生品发布、商业合作发布等等,随着庆生规模的逐年扩大,上海外滩、纽约时代广场、香港铜锣湾等地都曾成为“为叶修庆生”的重要打卡点。

一方面,《全职高手》的高人气成就了叶修,另一方面,有着经典动漫人设的叶修又带动《全职高手》不断“破圈”。他的影响力和带货能力媲美真人“流量”明星,也让《全职高手》成为“出圈”指数最高的网文IP之一。

同时,叶修和《全职高手》也是中国网络文学文化出海的重要案例。目前,《全职高手》已翻译出版英语、泰语、韩语、日语、越南语等多语种实体书,吸引大量海外读者感受当代中国故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