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送锦囊:暑湿时节逢备考 家有学生哥怎么吃
语音播报

目前正是炎夏,岭南地区高温多雨,暑湿很重,抵抗力稍差的孩子更容易被疾病击中,也容易发生中暑事件。暑湿时节又逢考试季,孩子正在长身体,备考消耗大,日常饮食如何照顾好?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德叔)来支招。

德叔提醒说,暑湿时节防病,还是要在平时就提高抗病能力,多运动、休息好。孩子的饮食首先不要太素、太寒凉,不要吃太多杂粮。备考期间消耗大,大部分孩子需要的是脂肪、蛋白、淀粉和适量的维生素,必须补足充分的营养,不要以为把水果酸奶凉茶当饭吃就是健康的。天气热加上紧张备考,孩子容易胃口不佳,烹饪方式上要尽量避免重油煎炸,多做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进食也不要过饱,八分饱即可。

其次,这个季节要用好地道的广东药材来祛湿健脾补气。比如木棉花煲汤、薏米胡萝卜加点五指毛桃、陈皮生姜、春砂仁来煲鸡汤、瘦肉汤,都是很好的。家里还要常备广藿香、紫苏叶,如果暑湿之下,不慎空调冷气过足,导致伤风感冒、头痛、肠胃不舒服的,就可以用上紫苏藿香鸡蛋汤、瘦肉汤,加两片姜片,都是很好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见习记者:徐依励 通讯员:宋莉萍、庄映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