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这场“探秘荒岛”游戏,华南国家植物园“铆足了劲”!
语音播报

这个“六一”儿童节,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开展以“探秘荒岛”为主题的少儿科普活动,设计了一系列认识植物、找寻水源、学会制作荒岛资源地图等主题小课堂。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7月揭牌后,华南国家植物园科普与科研工作齐头并进,打造了不少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公众参与。本次“六一”活动更添加了不少亮点十足的新环节,利用游戏的形式教会孩子们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学会尊重并保护环境。

□ 以荒岛为背景,在冒险中学会生存

流落荒岛、寻找食物、寻找水源……这些发生在《鲁滨逊漂流记》中的故事情节,将出现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探秘荒岛游戏中。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当天,孩子们将扮演勇敢的鲁滨逊接受“生存挑战”。

记者留意到,和以往的科普活动设计不同,“野外实践”成为本次“探秘荒岛”主题最大的亮点。其中“寻找水源”和“制作地图”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不但能培养孩子们的生存技能和环境适应能力,还能提升其空间意识和地理观察能力,同时锻炼手工制作能力。据华南国家植物园自然教育课程导师欧阳海雁介绍,孩子们将组成小队,在荒岛上完成各种野外生存任务,通过相互合作、协商来解决问题,以此锻炼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领导力和团队意识。

为何会以《鲁滨逊漂流记》故事为背景,来设计本次“六一”儿童节活动?欧阳海雁表示,利用冒险的主题可以激发孩子学习和探索的兴趣,荒岛的背景则可以让大家意识到自然环境的脆弱性,明白应当如何尊重、保护自然资源,以及个人对环境的影响

“在户外生存需要更多植物知识,所以孩子们可以利用植物园里丰富的物种,更多地了解植物的多样性。”她说,“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能从五感上真实接触植物,这将给他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激发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意识。”

□ 用教育保护自然,从孩童眼中发现美好

欧阳海雁与记者分享了一个与孩子有关的小故事,在带领小朋友们在植物园探索时,曾无意间发现一只受伤的小鸟。

“当时孩子们都十分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我教他们用电话联系动物救助站。”而在等待的过程中,孩子们关切的“小眼神”,让欧阳海雁觉得自己“还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她又带领大家利用园里的草叶和树枝,为小鸟制作了简易小窝,同时还不忘科普相关知识。

事情之所以令欧阳海雁如此动容,是因为她看到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参与了整个过程,不断想办法让小鸟尽快恢复健康,这让她深刻感受到儿童的爱心和责任感。“他们并不只是被动地接受我的教育,而是积极地参与其中,付出自己的行动和心力。”她感慨道,“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也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华南国家植物园保持全年开放,年均接待人数超15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约20万人次;年均开展科普活动240场,线上线下受众约300多万人次,近年来不断扩大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近年来,其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等;近日更是获评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和中国科协的科学家精神基地。

和园内其他科普工作者一样,欧阳海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孩子们对自然的热爱和保护自然的意识。“我相信,只有当孩子们真正了解和热爱自然,才能更好地建立生态世界观,更好地尊重生命和保护我们的地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李碧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