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君“黑夜,在海滩上”展在广州展出,用艺术挖掘生活的多面性
语音播报

5月27日,田君个人项目“黑夜,在海滩上”展览在广州三域·汇艺术空间开幕。

田君,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副教授,作品涉及舞台设计、架上绘画、装置影像等多个领域,长期专注于戏剧与当代艺术的跨学科研究。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项目的主题“黑夜,在海滩上”取自美国诗人沃尔特·惠特曼的诗集《草叶集》,通过“现代消费场”“路障”“石光”“实木绘画”“遥远的诗歌”五个系列,展现了田君近10年对过去和当下的生活与思考。

展出作品的不同的主题展现出艺术家不同的思路分支:如“现代消费场”展示了当代人与消费时代的关系,“实木绘画”探索了人与自然的共话与平衡,“遥远的诗歌”表现了西双版纳的现实与梦幻。

谈及舞台设计工作对自己艺术创作的影响,田君坦言,舞台设计中要表达空间与结构,但是在自己的画里,恰恰相反,表达空间的欲望不那么强烈,“我在那个工种里面已经实现了空间表达的诉求,或者说,在那个工作里,是实现空间更好的表达方式,所以,我的画面更追求平面一些,甚至希望在平面绘画里,探寻到空间之外的更多意义。”

田君将艺术创作深深熔于日常生活之中,“观众可能觉得我的作品挺抽象的,很多概念性的东西,但对于我来说,这些东西就是来自真实的现实生活。”

“石光”系列作品

“石光”系列作品中,田君将路过的风景画在废弃的砖石上,以此将迅速变化的城乡风景与真实的生活材料相结合。“城市边缘巨大的流动性让那里的生活充满不确定,就像我随意瞥见的风景,真实而短暂,轻易又残酷。”田君说道。

《娇》

《迷失》《娇 》等作品取材于西双版纳,田君曾在那里采风过一段时间,在她看来,那里的人们过着现代科技与原始风俗相结合的新式生活。那里的文明仿佛一下从原始跳跃到了今天,中间变成了没有脚印的旅程。

展览现场“实木绘画”系列

在“实木绘画”系列中,田君在有着天然纹理的实木桌面上创作,“这像一场棋局,是一场有限的创作。人始终处于与自然形态的对话之中。在创作中,我甘愿承认人的渺小,保持一种发现和跟随的状态。”

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