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百名记者蹲点社区|小小调解室 化解忧心事
语音播报

近日,花都区税务局联合花都区新华街道劳动保障、司法等部门,举办“税费赋能精诚共治助力花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税费政策宣讲活动,参会各方围绕社保费补缴、劳资双方争议处置等相关政策开展宣讲解读。

在调解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解。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企业加深了对社保缴纳、劳资纠纷处置等政策的了解,也方便我们更好地向员工进行宣传推广。”广州市万世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粟文说。

花都区税务部门以为民办实事为初衷,推动地方党政机关统筹协调人社、司法、劳保等部门资源,在花都区新华街道挂牌成立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通过社保费征缴争议受理专窗实现“一站受理、线上流转、就地调处”,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解决社保征缴争议,切实打通社保补缴“最后一百米”。

“以前社保补缴时遇到劳动争议的问题,我们要多次跑税务、人社、劳保等部门,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只要去镇街的社保联合处置中心反映情况,很快就可以解决诉求。”通过联合处置中心解决社保补缴问题的曹先生感叹。

作为一名来花都务工的外乡人,曹先生真真切切在这里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原来曹先生于2014年4月至2019年3月在某公司任职,该公司只为其缴纳所属期为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的社会保险费用,劳动存续期间的其他社会保险费经多次反映都迟迟未见公司补缴,为此曹先生来到新华街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寻求帮助。

中心工作人员受理诉求后,立即与企业联系并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详细告知社会保险法和劳动法相关规定,督促其抓紧履行法律义务。记者来到社会保险争议调解室,约莫十几平方米大小,一张长长的调解桌,十多把调节椅,墙上还张贴了“平等自愿,互谅互让”几个大字。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不仅用作新华街道社会保险争议调解室,平时还发挥新华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中心联系会议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等多项功能,真正做到“一室多用”。

在调解室内,曹先生和之前所属公司负责人分别在调解桌两边坐下,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从专业法律和具体现状等多角度入手,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就曹先生的诉求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面对面”沟通,现场当成一致意见,曹先生顺利补缴约4.6万元的社会保险费,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花都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费征缴争议涉及人社、税务、劳保、司法等多个部门,因此加强部门协同,推动构建更完善的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截至目前,联合处置中心成立以来已处置涉社保费争议复杂案件12宗,处置成功率和缴费人满意率实现“双一百”。下一步,花都区税务局将持续发挥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的制度优势,联合其他职能部门,用心用情解决好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缴费人更安心、更舒心。

本系列报道设立读者反馈邮箱(地址:gzzh100@126.com),欢迎提供线索和建议意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