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遇上“马拉松”!让小学生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语音播报

为了促进学生提升阅读能力、积累阅读核心素养,5月27日,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小学教育发展中心在广州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马拉松”活动。活动以阅读人物传记为主题,从识字、理解、表达、写作等方面出发考察学生的阅读核心素养,内容包括阅读书目推荐、识字挑战、语言表达、阅读实践、阅读理解、阅读创作、阅读分享等。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各小学一至六年级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阅读马拉松活动分为四个系列活动:面向各校区五至六年级学生的“妙笔生花”作文比赛;面向三至四年级学生的“妙语连珠”演讲比赛;面向二年级学生的“故事大王”比赛和面向一年级学生的“识字大王”比赛。

其中,“妙笔生花”作文比赛是通过阅读实践和创作筛选优秀学生及作品参与活动总决赛,旨在创新阅读推广形式,以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展现学生的阅读新风采。“妙语连珠”演讲比赛则旨在展现学生的阅读新风采,用阅读的力量影响身边的小伙伴。

在“故事大王”比赛中,孩子们用自己的理解感受角色、演绎角色,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充分展示自我风采。

识字是学习文化的起点,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识字大王”比赛则结合识字教学重点,让学生自主挑战不同星级的字词,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图片均由校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