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花茶、鉴陈皮、辨药品、机械臂……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开放日带你沉浸式体验校园生活
语音播报

5月27日,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在该校凰岗校区举行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校园开放日活动,以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技术技能展示学校办学成果,让社会大众感受多元职业魅力。

当日上午气温高达32℃,但前来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问询招生政策的家长络绎不绝,高温酷暑难挡参与热情。

活动现场,学生用电脑操作机械臂,进行书写文字,模拟搬货等活动。“我们先自己操作一遍全过程动作,机械臂‘学会’后就能按照流程模仿进行。”机械臂展位前的学生介绍说,随着技术的发展,机械臂逐渐取代流水线上的工人。学校开设这个社团,符合市场需求,为学生在就业市场提高竞争力。

作为医药学校,鉴陈皮和辨药品也少不了。“这是陈皮配方的大蜜丸,它的制作过程和安宫牛黄丸一样,都是这样做出来的。陈皮的陈化时间越久越好。”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老师指着陈皮丸介绍,学校的中药专业也会开设这类课程,不过不同专业的侧重点不一样。中药制药侧重如何制药,中医康复则侧重药品功效。

如果是三二分段班的药剂专业,对接的高校是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主要学习西药的相关知识,学生未来职业方向与药品经营相关。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校长鲍静介绍,今年该校共招收10个专业,主要集中在制药和中医药两大方向。其中制药方向有制药技术应用、制药设备维修、医疗器械维修与营销、药品食品检验等专业;而中药方向有中药、中药制药和中医康复技术等专业。两大方向的专业设置都包含一个完整产业链,为学生以后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人们对个人健康越来越重视,十分契合学校的中医康复技术和营养与保健等专业。这次的校园开放日除了展示学校开设的这些专业,也让大家了解到课程设置与社会接轨,学生未来的职业成长规划有保障,解决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

鲍静还补充到,学校目前的两个校区校园面积都不算大,但是明年科教城校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硬件设施都将得到大力提升,招生人数也会随之增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生政策咨询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负责解答的老师说,虽然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是前来问询的家长络绎不绝。

家长陈先生对记者说,如果孩子考不上理想的高中,中职学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中医可以作为孩子职业规划的一个方向。“考虑到科技发展,可能很多职业都会被AI取代,所以希望孩子选一个不那么容易被淘汰的行业赛道。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正好有开设中医药专业,所以这次来现场看下学校的具体情况。”

职业教育越来越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这主要是因为职业教育为学生提供多元化成长方向,开设实用性强的专业课程,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就业竞争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图片由学校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欣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