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教授游正伟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之路
语音播报

5月26日,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系主任、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方向学术带头人游正伟教授因其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获评“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实现了东华大学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2013年10月1日,游正伟加入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潜心基础研究和教书育人,至今刚好十年。游正伟以自己的化学老本行作为突破点,从分子设计开始,开展生物材料的原创研究,一路探索前进,在生物医用弹性体领域取得了系列国际领先成果,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心脏是一个高度动态的器官,每天大约跳动10万余次,持续地向外泵血,一旦发生心肌梗塞,心肌缺血受损,引起收缩乏力,病人会发生心力衰竭威胁到生命。为了给受伤的心脏打上一个结实耐用的“补丁”,游正伟带领团队集中攻关,研制仿生弹性体,匹配跳动的心脏;构筑可灌注、可渗透的仿生血管网;同时整合微泵,可以根据需要缓释药物到心梗区域;最终成功构建了集力学支撑、血供重构和药物缓释于一体的多功能心外膜装置,促进心肌修复,进而明显改善心脏功能,有望为心肌梗死及心力衰竭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2009年,游正伟团队创造了室温自愈合材料强韧度的世界纪录,成果发表在材料领域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成为近4年来自愈合弹性体领域全球被引用最多的论文之一。

研以致用是游正伟一直的科研追求,获得具有优异性能的自愈合材料之后如何用起来,成了他日思夜想的问题。通过不断地了解临床需求和思想碰撞,他带领团队在应用上打破医疗器械预先体外成型再植入体内的传统思维,提出体内原位愈合组装医疗器械的创新策略,有效治疗动脉瘤,完成了世界首例利用材料自愈合特性来解决体内组织修复的科学实验,为类似的生物医学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十年磨一剑,游正伟感慨地说道:“未知是基础研究最大的魅力,我们只是做了研究的第一步,材料的自愈合性能将在医学临床应用中大有可为!”

据悉,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于2012年设立,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10名。奖励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企业创新创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45岁以下科学技术工作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晓璐 通讯员:朱一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贺涵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