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天吃钙片,还会骨质疏松

糖友李阿姨非常重视保养,

每天除了吃药,

还要吃各种保健品,

其中,钙片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最近,

李阿姨在一次骨密度检查时

被告知其骨质疏松有些严重,

最好接受相关治疗。


为什么天天都在补钙,

还会得骨质疏松呢?

反思良久后,

李阿姨坚信是糖尿病惹的祸。

且网络上也有不少消息

都说糖尿病会诱发骨质疏松症,

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指导专家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张宇





糖尿病诱发骨质疏松几率低


网传,糖尿病会引起骨质疏松,真的确有其事吗?糖尿病患者会通过尿液排出大量的葡萄糖,大量的钙、磷等矿物质也会从尿中流失,加之患者需要严格控制饮食,所以此时若不注意钙的补充则容易导致缺钙。


另外,糖尿病患者体内都相对缺乏胰岛素,成骨细胞的功能也会减弱,从而加重骨质疏松。



由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通常起病隐匿,随着病情进展患者会逐渐出现腰背及髋部疼痛、小腿抽筋、腰弯背驼、身材矮小等情况,严重者在稍遇外力时,咳嗽、打喷嚏、弯腰、负重、下楼梯、挤压、跌倒等即可发生骨折,而且骨折后愈合很慢。


但单纯由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并不常见,糖尿病只是可能增加患骨质疏松的几率。但骨质疏松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的,如年龄、饮食、运动、疾病等,单一因素的影响力相对较弱。




补钙不能光靠钙片



那么,为什么天天吃钙片,还是会得骨质疏松呢?影响骨质疏松的因素有很多,糖尿病是其中之一,缺钙也只是其中一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宇指出,首先,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于钙的吸收率也会降低,钙片能被人体吸收的大约只有30%~40%,剩余的都会被排出体外




其次,人体对于钙的吸收不能单纯靠补充剂,食物来源的钙也非常重要,比如牛奶、奶酪、酸奶、鸡蛋、深海鱼等均含有丰富的钙质,尤其是老年人,应该增加摄入此类食物。但是,很多老人有挑食的习惯,比如不喜欢是肉类、奶类,偏爱素食,如此会错失很多更易吸收的钙质。




即使摄入了足够的钙,如果不爱晒太阳,钙也很难被人体吸收,同时如果缺少运动,更会增加钙质沉积的难度。所以想要摄入的钙最终能够进入骨头,还需要保证一定的日晒,每天去户外晒30~40分钟太阳,帮助身体合成活性维生素D,促进钙质的吸收。此外,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比如慢走、打太极拳、游泳、跳广场舞等,可以更好地预防骨质疏松。


如果已经确诊骨质疏松,那么单纯补钙也是不够的。张宇指出,骨质疏松患者一定要就医,并进行系统的药物治疗,包含钙补充剂、活性维生素D、双磷酸盐类药物。在服药2~3个月后再进行骨密度检查,评估治疗效果,再进行针对性调整。




定期监测血钙,检查补钙效果



不少人在确诊骨质疏松后,因为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所以不会去医院治疗,只选择自行补钙。且因为自身病情,多会选择超量补充钙剂。比如一般情况下,一天一粒钙片即可,有些人会选择吃两粒。虽然,多吃一粒钙片一般不会对健康有太大影响。但要注意的是,超量补钙也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尤其会增加便秘几率,糖尿病患者本身患便秘的概率较高,更是要注意控制钙补充剂的摄入量。


想要了解补钙的效果,需要检查血钙水平。张宇指出,在服用钙片后,约1个月后做一下抽血检查,观察血钙水平,如血钙过高,则要减少钙补充量;如血钙过低,则补钙效果不佳,需要寻找原因,比如钙补充不足、维生素D缺乏、运动不足等,进行针对性调整。

来源:老人报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