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公益直播开启
语音播报

5月28日,记者获悉,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的《先快乐 再发光》202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公益直播日前正式启动。

 《先快乐 再发光》是一档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公益直播节目,该节目计划推出四期内容,从5月25日“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开始,每周四20:00~22:30播出。用户可通过微信搜索“心理健康直播”即可预约观看。直播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邀请边玉芳、苏彦捷、蔺秀云、徐凯文等心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心理求助”“心理弹性”“社会情感学习”“家长的自我关怀”等议题展开讨论,并与观众互动交流。

近期,教育部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它吹响了全民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行动号角。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青年长江学者蔺秀云介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我国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充满温暖和支持的社会环境,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的保护和引导,这也是《先快乐 再发光》公益活动的宗旨。针对新时代青少年心理问题,更新的早期筛查、评估与干预工作迫在眉睫,构建新时代青少年心理问题早期筛查评估与干预体系势在必行。

此外,微信视频号为本次直播开展了#快乐博物馆 专题活动,征集视频号各品类创作者、视频号全体用户共同参与,用秒剪模板分享快乐秘籍,为孩子们打开获取快乐的更多方式,共享快乐时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文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文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