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迎来“桑拿天”,防暑降温药“受宠”
语音播报

近期,广东多地气温不断升高,再加上湿度也大,不少市民感受到出门即有“蒸桑拿”的感觉。“桑拿天”来袭也直接带动了防暑降温药热卖。记者走访线下药店、了解电商平台发现,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产品环比均出现了三四成的销量增长。连锁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清热解毒类药物的销量也在持续攀升,环比增长了一两成左右。

“无论是电商还是药店,最近都在积极备货防暑类药物甚至主动开展促销,目的或是借此‘薄利多销’引流带动店内其他产品销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实体药店:藿香正气液大卖,清热解毒药畅销

“藿香正气水卖得特别好,最近一周,有的门店销量甚至直接增长了一半。”金康药房总经理郑浩涛表示,环比来看,包括藿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清凉油等在内的防暑降温药起码都出现了三四成左右的销量增长。

此前,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发布的“如何做好职业性中暑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动态指南显示:预防中暑5大措施除了补充水分、盐分及矿物质、避开高温直接作业、注意饮食及休息之外,还要“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油精”等。

对此,有专家表示,恰逢天气炎热阶段,不少孩子有备考的需求、大人则有户外工作等需求,此时大家都要做好降温防暑措施,避免中暑。“中暑包括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按严重程度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专家表示,近期外出,可考虑随身携带药物以做到有备无患,常见可携带的防暑药物就包括了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

“清热解毒类”药物专区:口炎清迎销售小高峰

走进白云区某连锁药店,记者在目光所及处即看到了门店特别开设的“清热解毒类”药物专区。只见货架上品类、品牌齐全,口炎清颗粒、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咽炎片、金银花颗粒、黄连上清片、等产品一应俱全。

“最近不少市民反映出现了易上火、易疲劳、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症状,这些有可能是风热上攻、肺胃热盛引起,相关本土药物如口炎清等也再次迎来了销售小高峰。”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本地市场而言,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并没有明显淡旺季,近期可能受到“二阳”以及高温天气影响,所以药物销售也都较为理想,由于这类常用药并不缺货,所以消费者购买时往往“适可而止”,不会出现抢购、囤药现象。

(口炎清被摆在药店货架显眼处)

线上商家推“防暑降温药品”组合 迎合公司类客户

高温天气,记者浏览线上平台发现,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胶囊、藿香正气水等热销。

记者在电商平台输入“防暑药”关键词搜索看到,销量最高的前五位本别是来自不同商家的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水。其中,一款18支/盒,售价47.9元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属于“本月行业热销”。一款藿香正气水10支×10ml/支/盒,1件的到手价为5.6元,月销超过1万件,许多买家都在产品下留言表示,入手这款药品,是为夏日做准备。

此外,有线上药店为吸引顾客团购藿香正气合剂,打出“满500盒返1000元”的团购优惠,药店客服对全媒体记者表示,个人账户购买订单满50盒就可以享受企业政策,买得越多优惠越多,“购买100盒、500盒主要还是公司客户为主。现在对个人用户的订单都推这类优惠,是为了拉动销量”。然而,类似推这种数十盒、甚至上白盒的团购优惠的线上药店为数不多,大部分线上商家主要以三盒、五盒、八盒优惠打折为主。

除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水等外,电商平台的商家推出“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套装”。记者随机点开其中4件“套装”,里面的药品包括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人丹,售价19.90元/套;有10件“套装”,不仅有藿香正气口服液、风油精、清凉油、金银花露,还包括医用冰袋、止痒花露水、创可贴、蚊怕水等,据了解,这些夏日防暑降温套装,从去年夏季,就受到公司客户的青睐,期间,买家称,无须一件件单独购买,方便分派给员工使用。随着5月夏季来临,该类型套装逐渐受关注。今年,有商家表示,可根据企业要求提供清凉防暑套装定制服务。

进入夏季,儿童健康亦受到家长们的关注。据京东5月26日公布的618预售数据显示,从5月23日晚8点预售开启,截至5月25日24点,儿科用药品类预售成交额同比增长7倍,儿童肠胃用药、中药饮片、皮肤用药是消费者选择加购的新健康趋势品类,预售期支付定金的用户数同比增长分别为48倍、6倍、5倍。

(线上商家力推夏季防暑降温套装)

小贴士:预防中暑,三方面做起

远离烈日,科学运动。外出应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和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饮用水。户外活动锻炼尽量安排在早上或晚上,避免过度疲劳。

适当饮水,营养均衡。保证充足水分摄入,如果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含电解质饮料,如淡盐水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补充水分。户外活动对体力消耗非常大,市民要注意营养均衡,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奶、豆类。

外出归来,忌开足电扇、立即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文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文静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