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好垃圾分类,这个社区评出“绿美分类家庭”
语音播报

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


为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5月27日上午,“绿美新生活 携手共分类”广州市2023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暨新世界中国第二届社区生活节在新世界凯粤湾举行。



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公益绘画大赛预热等环节,把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带进都市生活。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石围塘街道办事处、新世界凯粤湾协办。


 

垃圾分类公益绘画大赛活动将于儿童节启动


近年来,广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锚定“推动习惯养成、提升文明素质”目标,多途径、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社会积极参与,引导公众努力践行,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广州老城的活力新时尚,为打造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城市和推动绿美广州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上,市城管部门为开展“我分类 我文明 共绘美丽花城”广州市垃圾分类公益绘画大赛活动预热。



据介绍,本次公益绘画大赛将于6月1日儿童节举行,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期半个月,将面向广州市青少年儿童,从“分类生活动人瞬间”“分类创造美丽家园”“分类提高文明素养”三个主题方向征集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引导孩子们围绕养成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美化家园环境、促进资源循环、提高文明素养的中心思想进行艺术创作。


活动将通过广州市垃圾分类官方宣传渠道“垃圾分类羊城通”小程序进行作品征集,让青少年儿童从身边发现垃圾分类的新魅力,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共同践行“绿美新生活 携手共分类”。


活动现场,多位来自社区的街道党员、社区商户、物业公司以及居民代表共同发出“我分类 我文明 共塑绿美社区”的文明倡议:身为社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垃圾分类的贯彻者,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为凝聚环保共识,深化垃圾分类理念,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争做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先行者、监督者与践行者。


认真践行垃圾分类 他们获颁“绿美分类家庭”


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绿色环保创意涂鸦、以物易物“低碳市集”……以“绿美新生活 携手共分类”为主题的新世界中国社区生活节也在本次活动中热闹开启。在活动现场,环保、绿色、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



2021年以来,广州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绿色社区创建。新世界凯粤湾所在的荔湾区芳彩社区是首批入选的绿色社区。为了表彰社区居民对绿美社区、低碳社区建设的支持与杰出贡献,社区根据2022年新世界中国节能小程序水电记录数据,评选出凯粤湾“最美绿色家庭”予以环保嘉奖,并给予过去一年认真践行垃圾分类的十佳家庭“绿美分类家庭”的奖项。



活动中,凯粤湾的业主黎小姐带着女儿高兴地接过了“绿美分类家庭”的奖项,“我们家比较注重垃圾分类,一些可回收的纸皮、塑料包装,我们都会分类收纳,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和孩子一起送到物业设置的回收点,这个奖是对我们的肯定!”黎小姐说,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平常最爱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和家人一起玩垃圾分类游戏,“垃圾分类不是单次学习就可以学会的,需要循序渐进、慢慢积累。我们今后会和孩子一起积极参加环保宣传活动,带动更多的家人和朋友一起保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地球。”


颁奖活动结束后,绿美探索游园会随即开启。社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领取发布美好新世界图鉴,寻找藏在社区中的绿色精灵。在活动时间内,参与者按照地图指引,完成绿美探索游园会四项探索挑战中的其中三项,即可赢得活动纪念品,还可以在低碳节能趣味漫画墙完成打卡,在趣味互动游戏中体会环保低碳生活的乐趣。


此外,活动当天主办方在社区内设置了以物易物“低碳市集”,来自社区的公益家庭携带家里的闲置物品陈列在各自的摊位,居民们可以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减少浪费。活动主办方也设置了旧物捐赠摊位,接受大家的旧书旧物捐赠,经规范处理后,送到有需要的小伙伴手中。


【记者 吴瑕】

【通讯员 成广聚】

【编辑 文小兰】

图片来源:新世界中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