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税务局与市残联、市人社局共同举办“就业助残”招聘会活动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落实好扶残助残税费优惠政策,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深圳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就业助残”招聘会活动,为有就业意向的企业和残疾人“牵线搭桥”。

记者5月26日从深圳市税务局了解到,此次招聘会汇集百家深圳企业,分为高新技术、物流贸易、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国企五大专区,全面涵盖IT互联网、生物医疗、物流餐饮、消费零售、加工制造、咨询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了1520个就业岗位,共吸引了500多名残疾人前来现场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25人。

招聘会现场,“税惠助残”政策宣传专区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残疾人士驻足。深圳税务部门派出业务骨干在现场为参会企业和残疾人“一对一”“手把手”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辅导,深入解读助残扶残税费优惠政策。

为保障此次招聘会的税务咨询需求,深圳市税务局还印制了《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深圳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及征管热点问题解答》《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电子税务局申报缴费操作指引》等宣传手册,帮助用人单位和残疾人职工轻松实现“政策、操作全知道”,并现场辅导残疾人职工通过掌上渠道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汇算清缴业务。前来招聘会寻找工作机会的市民罗昕在税务人员辅导下,一次性修改了近三年的申报表,共申请了2956.56元退税款。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残疾人来说更是如此。自2020年11月深圳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以来,深圳市税务局不断发挥税费优惠政策导向作用,联合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将相关政策宣传辅导多元化,并组建了“爱心服务保障团队”,多次面向用人单位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专场宣讲,进一步调动企业扛牢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为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

主营航空货运的深圳市涵文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此次招聘会上提供了2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我们公司员工基数比较大,在不聘用残疾人的情况下需要缴纳的残保金金额较高。”上述公司办税员李欢介绍道,“受益于税惠政策的托底,公司更有余力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我们今年加大了对残障员工的招聘力度,以此来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部门秉持“税费皆重”理念,不断以数字化、电子化手段提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管质效。2021年在全国率先开发上线区块链非税收入管理平台,实现残保金电子税务局预填申报、一键确认缴费;对接残联部门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系统,自动更新安置残疾人年审数据,实现了残保金应缴款台账智能化生成、动态化管理。“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残保金时只需要填写工资总额,其他的栏次都是自动带出、自动计算,申报缴费非常简单快捷,对于我们用人单位来说真的很方便!”深圳市浦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丹说。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税务部门将不断完善助残帮扶机制,落实好扶残助残税费优惠政策,为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通讯员 彭菁 王宇旋 林建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