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这是粤剧电影新的未来!《白蛇传·情》喜获华表奖,接下来还有“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
语音播报

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传来喜讯:由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粤剧院、佛山文投出品的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蛇传·情》出品人王垂林在上台领奖后难掩兴奋,他说,电影《白蛇传·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探索。广东粤剧院院长,白素贞饰演者曾小敏说:“这个奖项来之不易,它是中国戏曲电影新的起点,让我们看到了粤剧电影新的未来”。


《白蛇传·情》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由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摄制。影片由张险峰执导,莫非担任编剧、戏曲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和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朱红星、王燕飞联合主演。影片于2021年5月20日正式公映后,票房突破2300万元,创造了中国戏曲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并在年轻人中成功“出圈”。

在拿下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荣誉之前,2019年完片的《白蛇传·情》在国内外电影节展中已获得不少奖项: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最佳技术奖”、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类型之窗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全国第七届先进影像作品奖(高技术格式影像类)优秀剧情长片奖、第4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歌舞影片”等。

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蛇传·情》出品人王垂林介绍,珠影集团将总结《白蛇传·情》成功经验,继续携手颇具创新意识的广东粤剧院,打造“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

去年杀青的粤剧电影《谯国夫人》,讲述了南北朝时期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冼夫人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岭南发展的精彩故事。第三部则是正在筹拍的《三水女儿·红头巾》。“红头巾”是早年新加坡对当地从事建筑粗工的三水籍华侨妇女的代称,粤剧《三水女儿·红头巾》是广东粤剧院近年创排的、国内首部展现华人女性群体劳工史的舞台作品,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广东佛山三水女性“下南洋”的辛酸与坚韧,致敬这群“在逆境中求生存、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中华儿女的代表。“从民间传说、古代历史题材,再到近代历史故事,三部不同题材的粤剧电影将持续进行创新性尝试。”

王垂林表示,珠影集团近年来聚焦电影主业主责,持续在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具有中国风骨、岭南风韵的精品力作,并取得了优秀成绩。他表示,这次华表奖,广东共有三部电影获得提名,电影《白蛇传·情》更获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这一殊荣。接下来,珠影还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助力广东文艺高质量发展,打造“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将成为重要的突破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泽彬、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