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 | 南山名医开讲:关注消化健康,一起打好肠胃“保卫战”
语音播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而影响到消化健康,而胃肠道更是首当其冲。5月29日上午9:30,在世界消化健康日来临之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科主任熊斌教授、胃肠外科陈劲松教授、消化内科陈科全副教授和消化内科彭亮副教授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南山名医团将在大坦沙院区西门广场开讲,支招如何对胃食管反流、肝硬化,乃至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早发现早干预,一起打好消化健康“保卫战”。

本期名医微课将在广州日报APP、新花城APP和南山直播间同步在线直播,在家用手机就能观看!

△广州日报APP直播二维码

△新花城APP直播二维码

△南山直播间二维码


△网易新闻直播间二维码

温馨提醒:当天没时间在线看直播的朋友,还可以通过广州日报APP、新花城APP、南山直播间等方式收看直播回顾。

名医大讲堂信息

主题:关注消化健康,一起打好肠胃“保卫战”

时间:2023年5月29日(周三)上午9:30

地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坦沙院区西门广场

形式:线下开讲+线上直播

主讲:广医一院南山名医团队

科普主题&嘉宾简介

主题1.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会消化不良和消瘦

熊 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弗莱堡大学访问学者

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副主委,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介入医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第一届、第二届青委会副主委等。

专业方向:在肝硬化门脉高压症、介入治疗中晚期肝癌、肝肺肿瘤消融、主动脉及外周血管疾病介入治疗、静脉疾病介入治疗等方面经验丰富。

出诊时间:越秀区沿江院区周二下午,周三下午

主题2. 晚期结直肠癌还有机会手术吗

陈劲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教授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结直肠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胃肠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胃肠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脾功能与脾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腹腔镜外科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支持委员会外科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务。

专业方向:擅长胃肠外科微创手术,胃肠肛门疾病(胃肠肿瘤、息肉综合征、痔、肛瘘等)诊断及综合治疗,疝、甲状腺、病理性肥胖及2型糖尿病的微创手术治疗。

出诊时间:荔湾区大坦沙院区周一下午,越秀区.沿江综合楼周二上午

主题3. 咳嗽烧心,警惕胃食管反流病

陈科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美国梅奥诊所访问学者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老年协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消化内镜介入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消化内科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消化内镜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消化内镜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广州市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

专业方向:擅长消化内镜(胃肠镜)诊治消化系统疾病:胃结肠息肉切除术;早期食管、胃、大肠癌剥离术;食管、胃间质瘤切除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治疗;贲门失弛缓症POEM术;超声胃镜胆胰疾病检查穿刺活检术;胰腺假性囊肿引流术;胆总管结石ERCP取石术,胃造瘘术。药物治疗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肝硬化等。

出诊时间:荔湾区大坦沙院区每周二上午

主题4. 消化道肿瘤的早期筛查和内镜治疗

彭 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

专业方向:擅长消化相关疾病,如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难治性胃食管反流,食管气管瘘,功能性胃肠病,器官移植相关胃肠炎,艰难梭菌感染,炎症性肠病,放射性肠炎,消化道早癌精查及微创治疗,内痔微创治疗等。

出诊时间:荔湾区大坦沙院区周一全天

多学科现场义诊约定你

5月17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还将到现场举办义诊活动,参与的科室包括消化内科、胃肠外科、核医学科、介入科、血管外科、营养专科护理组、药学部、医保办、眼科、预防保健等,有需要的街坊别错过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