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抽检夏日防晒品查获“三无”产品
语音播报

近日,深圳酷暑连连,许多市民购买了防晒霜、遮阳伞和防晒衣,借此抵御炎热的阳光和紫外线。然而,部分市民发现即便自己全副武装、使用最高倍数的防晒产品,却仍然被晒黑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让市民们的“防”成了“黑”?

5月2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针对网售夏日功能性纺织品开展了专项执法抽检,严厉打击网售产品货不对板、夸大、虚假宣传等行为。据了解,本次抽检涉及吸湿、速干服装、防晒服装、防晒口罩、防晒冰袖、防晒伞等市民夏天常买的单品,结合投诉举报情况,重点抽检24批次。检查结果显示,其中1批次为“三无”产品,9批次经检测不合格。

这些所谓的防晒产品,到底有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执法人员在抽检中发现,有些产品标榜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50+,可实际检测结果却只有14;有的宣传“UPF50+的防晒泳衣”,实际上不过是普通的针织泳衣而已。甚至一些吸湿速干衣的检测结果显示,并没有吸湿速干功能,仅仅是普通的运动服。还有一些产品本身质量不合格,纤维含量和甲醛含量均超标。

执法人员表示,市民在网购的时候,基本是根据产品网页详情获取产品信息,但收到产品后,又难以判断产品是否具备宣称的功能性,产品标识也并未体现其功能性的相关信息,所以市民可能为了宣称的功能花了更多的钱,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与产品。目前,针对此次执法抽检发现的问题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已开展进一步核查处理。

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要挑选夏日功能性产品,应注意市场上销售的功能性纺织品五花八门,品牌种类繁多,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入,尽量购买有品牌背书的、有标明质量执行标准的产品;在网上选购功能性纺织品时,不要轻易相信购买页面宣传语,尽量选择吊牌中标注了相应功能性的执行标准的产品,如吸湿速干性能标注GB/T 21655.1-2008,防(抗)紫外线性能标注GB/T 18830-2009,接触瞬间凉感性能标注GB/T35263-2017;在购买功能性纺织品时,要看产品的吊牌或洗唛中是否标有明确的厂名、厂址,若无相关生产厂家信息的产品则不建议购买,并可向12345热线举报。同时,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经营商家应自觉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严禁夸大、虚假宣传。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