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赵伟斌:让广州人的精神“活”在醒狮的飞扬里
语音播报


永庆坊非遗街区是广州第一条非遗主题街区。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狮第五代传人、广州市龙狮协会会长赵伟斌的醒狮工作坊,就在街区的入口处。

大红的门面,在周边素净的建筑立面中,显得格外醒目。“这个‘中国红’是我坚持要用的颜色”,他说,“我觉得它就是属于中国的颜色,是属于我们中国文化、岭南文化的颜色”。

工作坊的一层,迎门是各种各样的醒狮主题文创,公仔、首饰、杯碟……簇拥着墙上LED灯构成的“赵家狮”标志。往里走,有一个小型的咖啡吧,里面的咖啡和蛋糕,都装饰上了醒狮的图案。“这种蛋糕卖得挺不错”,赵伟斌说,“很多人买了之后,先拍照,发朋友圈。”工作坊的楼上,小小的空间,却藏了一个巨大的狮子头。赵伟斌还安排了醒狮体感机器人擂台赛、非遗直播间和手工体验空间。这里就像一个生机勃勃,花样繁多的小型博物馆,展览着醒狮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3非遗品牌大会”上,广州南国醒狮贸易发展公司与新加坡天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一项向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出口醒狮狮头2万头的协议,签约金额约2560万元。“出口的狮头全部由醒狮帮扶项目——生产车间、非遗工坊等生产”,身为南国醒狮负责人的赵伟斌告诉记者。

从2018年开始,南国醒狮由彩扎(广州狮头)市级传承人陈金明担任首席工艺师,先后在河源市和平县楼镇村、清远市连山太保镇莲塘村进行帮扶,投资设立醒狮扎作车间(非遗工坊),年产近3万头醒狮,产值3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70%出口外销。“由于舞狮活动在国际日益蓬勃发展,全球特别是东南亚的需求日益增长,从2001年的每年6000头快速增长到2023年的每年10万头,这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赵伟斌说。这种“外销”在今天与乡村振兴结合成一条无缝连接的产业链,将国际市场的脉动传送到山村,也让中国更多“遥远”的地方为更多的人所看见。

赵伟斌出身于一个醒狮家庭,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这门传统艺术的每一个环节都烂熟于心;而很早就出国演出,以及参与演出的经历,也让他对于醒狮的发展,有很多跳脱的想法。

“未识广州,先闻西关”。西关永庆坊地处广州西南,历史上曾经是广州最繁华的核心城区。现在,天南地北的游客将这里捧成了全国闻名的打卡地,广州醒狮和其他许多的广州非遗项目一样,在这些古老又新潮的街巷中,跃跃欲试地找寻着许多新的可能。

现在,醒狮已经不只是欢庆时节时才有的元素。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在每一个不经意的时间或者空间里,往往就和它“遇见”。它似乎是一种文化符号,又似乎越来越成为与我们相伴的一部分。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时光,有关梦想,有关热血,有关不灭的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视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