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梅花奖走进梅花村街,新晋“梅花”唱响社区
语音播报

5月22日下午,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到广州市越秀区杨箕村开展下基层演出活动,新晋“梅花”齐齐亮相,粤剧、京剧、昆剧、黄梅戏、秦腔轮番上演,精彩的表演吸引广大市民驻足观看,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不时响起。

戏剧名家和民间文艺团体联袂演出

获奖演员下基层进行惠民演出是梅花奖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在第十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梅花奖获奖演员深入一线开展文艺帮扶和惠民演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越秀区有一条以“梅花”为名的街道——梅花村街。梅花村街打造了“梅花文化节”特色品牌,每年举办诗词、书画、摄影比赛和展览。居民自发成立的曲艺和戏剧团蓬勃发展,其中,杨箕粤剧社、红棉京剧社等文艺团队长期活跃在基层公共文化舞台上。

以“梅花”结缘,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来到越秀区梅花村街,为群众送来一场“家门口”的高质量文化盛宴。活动当天,梅花奖获奖演员走进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为正在排练的社区文艺团体现场指导和示范身法。演出现场,越秀区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红棉京剧社”带来暖场表演,向大家展示有“国粹”之称的京剧的魅力;由杨箕村村民组成的杨箕醒狮总队带来开场醒狮表演,“雄狮”高高站立吐贺联,点出“梅香四海 花开湾区”的主题。

专业院团的名角和民间文艺团体联袂,传统艺术瑰宝在梅花村街舞台绽放魅力。

“大小梅花”齐登场,传统文化代代传

初生牛犊不怕虎,越秀区大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傅安迎也登上舞台,与本届梅花奖获得者、广州粤剧院演员李嘉宜同台上演了粤剧折子戏《凌波仙子》。

近年来,越秀区大力开展非遗“五在”工程, “广府非遗进校园”入选全国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大南路小学作为广州市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傅安迎是本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参选选手,如今“大梅花”和“小梅花”同台互动,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传承。傅安迎同学表示内心非常激动。

随后,唐恺、章益清、郭伟、袁媛、王航、郑芳芳、郑全、冯冠博、梅院军、张佳春、施夏明、罗晨雪、郝士超等新晋“梅花”分别带来了京剧《野猪林》、越剧《步步惊心》、黄梅戏《女驸马》、秦腔《诗圣杜甫》、晋剧《花打朝》、越剧《貂蝉拜月》等剧目的选段。

“好难得!一次看到十几个梅花奖演员的演出,而且就在我家楼下,我带着孙子来看的,太过瘾了!”杨箕村村民姚阿姨高兴地表示。

“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组团来梅花村街演出,我们深感荣幸;现场开展文艺指导和帮扶,我们热烈欢迎。这是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实践,是送文化、种文化的好事。”梅花村街党工委书记卢锦豪表示,“我们将持续擦亮梅花文化品牌,有序推进群众热捧的 ‘梅花飘香喜相逢’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

文化惠民进社区,百场电影随心享

除了现场惠民演出,本次活动还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进入千家万户。越秀区组织辖内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市民实时传送演出盛况,邀请社区群众共赏“梅花”之美。

据悉,本届梅花奖活动期间,主办方开展戏曲电影公益放映活动,为市民播放各剧种优秀戏曲电影,涵盖粤剧、京剧、越剧、黄梅戏、豫剧、川剧、昆曲、秦腔等。除了经典剧目以外,还有许多近年来新创作的戏曲电影精品,其中就有广州人耳熟能详的《南越宫词》《白蛇传·情》《刑场上的婚礼》等,市民朋友可以走进永汉电影院、平安大戏院、越秀公园、东山湖公园等场所,尽情享受种类丰富、博大精深的戏剧文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泽彬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泽彬、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