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广东电影《白蛇传·情》喜获华表奖|阅读《白蛇传·情未了》解密粤剧之美
语音播报


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广东出品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摘得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大奖。

《白蛇传·情》是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根植传统文化,创新艺术表达,以其独具韵味的东方审美、气势磅礴的视觉特效、传统粤剧的优美唱腔在年轻观众群体中迅速出圈,更一举夺得中国影史戏曲类电影票房冠军,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

《白蛇传·情未了》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是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的一部珍藏版“纪录片”。

本书解码了电影从开发策划、剧本创作、美学风格、音乐音效和后期特效等电影制作全流程。通过电影导演、主演、编剧、编曲等电影主创的对话道出幕后创作,并借5位专家的影评多维度分析白蛇传的前世今生、粤剧电影的未来时,进而探求粤剧电影的破圈之路。

该书精装裸脊,全彩印刷,书中有十几幅剧照、演员、创作大幅照片,更像是一部纸上电影,不仅分享了电影片段、场景,而且带领观众了解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同时,读者可以感受到《白蛇传·情》是如何打破戏曲与电影的次元壁,跨越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流行,进而将粤剧文化美出圈的。

主演说《白蛇传·情未了》

曾小敏:《白蛇传·情》白素贞扮演者

当我触碰着戏里白素贞的爱恨缠绵,仿佛置身于西湖边上,与许仙四目相投,怦然心动。金山寺前挥动长袖,这是千般委屈,百般隐忍后无奈的呐喊和抗争。泣别断桥,本是恩与怨的解脱,却始终放不下那魂牵梦绕的冤家,被拖拉着的衣袖,无法挪动的碎步,身随心在抖动……此刻,已分不清戏里还是戏外?

文汝清:《白蛇传·情》许仙扮演者

广东粤剧的特质是包容、创新。只要符合粤剧的规矩、特色的,我们都可以吸纳进来。

朱红星:《白蛇传·情》小青扮演者

生活中有很多条条框框限制,我们可能没办法做到。但在舞台上、戏剧中,我可以做到一些在生活中无法做到的事。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很开心看到这样一出戏,可能多少会有共鸣。

    

王燕飞:《白蛇传·情》法海扮演者

传统是根,发展创新是叶,能否开枝散叶就看你这条路找得对不对,可不可以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现在有那么多新鲜东西可以看,为什么要看你戏曲?戏曲是一种高雅艺术,但它也需要发展,才能继续往上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通讯员:孟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