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集)聚焦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广州日报推出系列评论
语音播报

“增强内生动力 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①

以经济之“实”强健发展之“体”

1.jpg

汽车产业只是广州全力拼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2017年提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到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广州对实体经济一直念兹在兹、持续发力。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1%,连续两年企稳回升,在新的高度挺起广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脊梁”。


“增强内生动力 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②

抓住恢复和扩大需求这个关键

2.jpg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尤显重要。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实施。广州拥有1800多万常住人口,应紧抓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机遇,深度挖掘“千年商都”的底蕴优势,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快构建产业型、流量型、消费型服务体系,把消费品供应地的产地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与会展中心城市的流量优势和国家中心城市的服务优势一同发挥出来。


“增强内生动力 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③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3.jpg

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来自哪里?大而言之,来自整个经济发展大环境,大河涨水小河满;小而论之,来自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小气候”,春风化雨万物生。广州继去年出台《帮扶市场主体八条措施》之后,不久前又推出了“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相关政策有了,接下来就是要落实到位,向执行要效能,且保持政策的稳定、透明、可预期,以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


“增强内生动力 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④

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重要位置

4.jpg

中国对外资仍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从广东来看,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晴雨表”的广交会,无论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根据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74%的会员企业表示,他们没有将其供应链转移出中国的计划,并强调了坚守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中国市场优势不可替代。


“增强内生动力 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⑤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压舱石

5.jpg

在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以风险持续化解促发展,既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早抓小把风险降至最低,持续夯实“稳”的底盘,也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练好内功、做大蛋糕,不断厚植“进”的优势。稀释风险这个分子,重点领域风险治理是当务之急。做大经济实力分母,让风险防范化解有效更长效。广州置身“两个前沿”“两个窗口”,应当在高水平开放中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策划/江永忠、许芳
统筹/徐锋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杨博、谭敏、张冬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