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飘红,白云山涨停
语音播报


5月26日,医药股集体爆发,中药板块走高,截至收盘,白云山、健民集团、昆药集团、太极集团等个股出现涨停。

“二阳”话题近期备受关注。“大多数人免疫力正常,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必恐慌,对症处理即可。目前从临床看,人群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总体症状较轻,不少患者以咽喉疼痛为突出症状,从中医来讲是风热感冒加点‘湿’或‘燥’的特征,可以用一些清热解毒、疏风解表、清咽利喉类型的中药药物。”有专家表示。

清热解毒中成药是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品,记者走访药店发现,已入选《广东省新冠病毒感染者重点用药监管目录》的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和白云山口炎清颗粒备受消费者青睐。据了解,板蓝根颗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复方板蓝根颗粒则适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口炎清颗粒具有滋阴清热、解毒消肿的作用,能防治口腔粘膜病、慢性咽炎、咽部不适及异物感等口腔咽喉疾病。

此外,记者从白云山和黄中药获悉,白云山透解祛瘟颗粒(肺炎一号)已于2022年12月正式投入临床使用。该药品是经广东省药监局备案批准的国内首个基于中药人用经验、依据真实临床数据进行审批的医疗机构制剂。据介绍,白云山透解祛瘟颗粒具有疏风透表、清热解毒、益气养阴的作用,可有效缓解新冠病毒轻型感染者发热、咳嗽、咳痰、乏力等临床症状。

 

此前,相关专家表示,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都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指病原体急性感染后虽然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但这些症状持续时间不长,即使未经治疗,临床症状也会消失,不会对身体造成永久的伤害,也不导致慢性感染。大众在对于自限性疾病的日常防护上,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戴口罩。一些高危人群(儿童、老年人、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等)应格外注意防护。如果感觉快要感冒,可采取中药或中成药进行预防,如口服板蓝根等,出现病症则应及时就医。

在广州市白云区的白云山和黄中药板蓝根生产车间里,GMP车间中控员正在仔细检查药物封装质量。产品持续供不应求,企业的目标是保供同时不忘保质。

记者从白云山和黄中药方面获悉,白云山板蓝根和复方板蓝根的合同订单合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实际上,今年开年至今,广州既存在流感病毒感染,也出现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产品供需两旺。不少药店都开辟了专区,“本土制造”药物撑起了半边天。“今年我们一直都是满负荷生产,板蓝根产品基本做到了零库存。”广药集团白云山和黄中药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这是因为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家喻户晓,作为“广州药”却已在全国拿下六成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是企业“拼经济”同时“拼社会效益”,由此兑现了保供的同时保业绩。

“产品价格不贵,品质、疗效好,全国甚至海外的消费者自然愿意买单,订单因此源源不断地还在来。”该市场负责人介绍,凭借今年一季度“开门红”的势头以及目前市场供需情况,白云山和黄中药有信心继续坐在板蓝根颗粒市场份额第一交椅上。不仅仅是板蓝根,白云山和黄中药旗下复方丹参片、脑心清片、口炎清颗粒等多个中药大品种,目前都是市场上同类产品头部品牌。

作为扎根广州、辐射海内外的药企,白云山和黄中药透露,一大“发力”秘诀就是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抓住当下消费需求,通过产学研结合快速推陈出新,借组合拳让“广州好药”走遍天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