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路”变身口袋公园|“最后100米”百名记者蹲点社区(村)
语音播报


“现在小区越来越漂亮了,这条路没了车占道,还摆了石椅,漂亮多了。现在带着我家小孙女过来接她哥哥放学,玩累了还能在石椅歇歇脚。”黎阿婆面带微笑地和邻居唠嗑。

黎阿婆说的“这条路”,是位于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慧雅社区众英康桥幼儿园和北环街小区交界处的一条“无名路”。由于交警部门在处罚乱停放违法时,开具罚单必须写明违法时间、地点和类型,才能录入违法记录系统,而这条道路没有路名,交警便无法对违停车辆开出罚单。因此,这条“无名路”就成了违停的“避风港”,无法开罚单,整条道路几乎24小时都停满车辆,停在这里不会被罚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不能说的秘密”。


“这条路是为了方便居民出行的,和美街小区的居民直接从这里穿过去就可以到达对面的公交车站和超市。现在这里停满了车,我要‘挺胸收腹’才能穿过去,否则就要绕一大圈,对我们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而且这旁边就是幼儿园,安全隐患就更大了。我们希望能尽快整治,留出一条消防通道也好。”“无名路”乱停车现象不仅干扰居民的正常出行,而且影响幼儿园的上下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长期以来,成为居民的一块“心病”。


慧雅社区接到群众反映,马上将情况反映到上级部门,将此安全隐患列为居委重点跟进事项。解决这一安全隐患,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还小区一片“车去位空”。慧雅社区与物业公司了解,小区内车位很充足,不存在没有停车位的问题,乱停车现象完全是车主贪图停车方便,侵犯了小区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慧雅社区先是对接街道城管科,商量解决办法;然后协调两个物业公司和片区民警,一方面筹集钱款在路口增设路桩,另一方面派人值守,拨打车主电话通知车主过来挪车等方式,通过只出不进的方式逐步清空车辆;同时通过党员带头方式,鼓励并引导居民文明停车。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车去位空,居民们又可以休闲地乘凉遛娃。

第二阶段,将“无名路”打造为社区的口袋公园。经过慧雅社区与上级部门的实地考察商讨,在无名路右上角还有一块杂草地,长期疏于养护管理,散落着垃圾废物,大家对它的印象是杂草丛生、蚊虫多、垃圾多。经过综合考虑,“无名路”加上杂草地面积挺大,适合打造成社区的口袋公园,让居民在接送小孩和傍晚遛娃时,可以歇歇脚,还能整改杂草地,美化社区环境。


慧雅社区在征集到居民的同意后,向街道申请经费,清除杂草,硬化地面,配置可供居民休息的石椅、长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在彻底地解决了居民心病的同时,也让无名路焕发新生,成为慧雅社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慧雅社区党总支书记汤燕表示,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社区工作就是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本系列报道设立读者反馈邮箱(地址:gzzh100@126.com),欢迎提供线索和建议意见。

报道统筹:肖桂来 董业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通讯员:李木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通讯员:李木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