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应用基地落户深圳
语音播报

近日,2023年卫生应急管理研讨会在深圳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举行。会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应用基地和光明区公共应急救援中心正式揭牌,同时光明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暨首届急救技能普及活动启动,5名应急领域的专家围绕生物安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救援等重点内容作学术研讨报告。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应用基地揭牌

中山七院党委书记陈起坤表示,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是中山七院的发展定位之一,基于“大安全、大应急观”,医院成立了应急管理科统筹全院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山七院将加强与各单位应急工作和应急管理专家的学术交流和紧密合作,不断提高医疗卫生应急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共同构建起从容应对各类卫生应急事件的坚固防线,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中山七院力量。

在大会学术研讨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必科、中山七院副院长张常华、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艳、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系主任杜汋、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应急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曹春霞分别以《生物安全形势及我国的战略考量》《医院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紧急医学救援中的药品管理》《拼凑型应急救援团队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构建与团队绩效提升路径研究》《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食品保障辅助决策系统研究》为题作了报告。

据了解,广东省第二家、深圳市唯一一家“移动医院”在中山七院落地,该院也是国内首批落地的航空医疗急救试点医院,每年组织开展急救演练。医院大力发展心肺复苏培训体系,覆盖全院职工,并与中山大学医学院联合获批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高校,在师生中推广AED使用已超过7000人次。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还在医院设立了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基地和心肺复苏研究所。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李艾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