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能吹空调吗?夏日防“痛”指南请收好
语音播报

有约君说

要说到最近的关键词

那可能就是一个字——热!

总想着空调房里开怀畅饮冰啤酒

各种海鲜嘴里炫?

殊不知吃下的可能是“痛风套餐”

……

而如今18-35岁的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

占比高达60%

年轻化的趋势不容忽视!

无论是“老痛风”还是年轻人

快收藏本文学起来!

别让这种令人抓狂的疼痛找上你

痛风是种什么痛?为何更爱找男性的麻烦?

图@视觉中国

痛风是由于人体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人体嘌呤分为内源性嘌呤和外源性嘌呤,内源性嘌呤由正常生理代谢所产生,外源性嘌呤经口摄入。

内源性嘌呤和外源性嘌呤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会生成尿酸过多,达到饱和溶解度时,便会析出尿酸盐晶体,落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时,炎症细胞会立即出动与尿酸晶体“打架”,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手指关节、肘关节等会出现尿酸沉积,出现疼痛感。

注:正常男性为149~416微摩尔每升 ;女性为89~357微摩尔每升。

而痛风患者多为男性,主要是因为“雄激素”在作怪。男性体内雄激素占主导地位,女性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在身体运走“尿酸垃圾”这件事上,雄激素是“拦路虎”,它会阻止垃圾车的工作;而雌激素正好相反,它是“加速器”,能提升尿酸垃圾的运输效率。所以绝经后当女性激素下降,痛风的发病率就与男性相近。

这几种与痛风有关的误区,你还在踩坑吗?

误区1:血尿酸高=痛风?

血尿酸增高,是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并不是说血尿酸超出正常值就一定会得痛风,二者存在一定概率关系。尿酸长期超过400微摩尔每升,1%的人会转为痛风,超过500微摩尔每升,8%会转变为痛风,超过600微摩尔每升,10%的人会痛风。

简单地说,不同人对尿酸的耐受能力不同,同样的高尿酸水平,有人会表现为痛风发作,有人却可能暂时平安。

误区2:管住嘴就能远离痛风?

研究表明,食物跟痛风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影响痛风发作的原因很多,人体尿酸只有20%左右是由食物里的嘌呤和核蛋白代谢形成。因此,即使控制饮食,也可能因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其他原因发生痛风。

误区3:发作就要迅速降尿酸?

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建议临时加用降尿酸药物,尿酸并不是降得越快越好。

因为如果尿酸突然下降,一方面会使已经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不溶性尿酸盐结晶脱落,另一方面会使血尿酸在关节腔内沉积,从而加重疼痛。

急性期应以控制关节炎症和疼痛为主,待症状完全缓解7~10天后再逐步开启降尿酸药物治疗,以小剂量逐步平稳降低尿酸水平为宜。

误区4:痛风不痛可以停药?

痛风患者的降尿酸治疗需要长期坚持,擅自停药会引起尿酸水平快速升高,诱发痛风发作。而且,长期控制不理想的尿酸盐结晶除了会沉积在关节引起关节畸形,还有可能沉积在肾脏,引起尿路结石、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肾功能衰竭。

而长期高尿酸血症还可诱发和加重糖尿病、冠心病、中风、高血压等疾病。

六类食物易引发痛风

图@视觉中国

对于很多痛风患者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到底该吃什么、怎么吃。有约君来一次说清——

这些食物要注意:

1.老火汤:

嘌呤是亲水性物质,特别容易溶于水中,肉类中嘌呤含量很高,且煮的时间越长,嘌呤溶解于汤中越多。所以,建议用骨头煲汤前先焯水,这样可减少汤中嘌呤含量。

2.高糖水果:

苹果、梨以及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含果糖较多,不宜大量摄入。

痛风患者可食用草莓、柠檬、杨梅等含糖量较低,相对令人放心的水果。

3.动物食品:

动物内脏及肉类可引起血尿酸升高及人群痛风发病率增加。

4.海鲜:

海鲜嘌呤含量高,可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及远期发展为痛风的风险增加。

但是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痛风患者是否应限制进食富含ω-3脂肪酸的油性鱼类(如金枪鱼、鲑鱼、鲭鱼、鲱鱼、沙丁鱼和凤尾鱼等)目前尚无定论。

5.酒类:

啤酒与痛风发病的相关性最强,烈酒也可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而适量饮用红酒并不增加痛风的发病率。

6.含糖饮料和果汁:

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玉米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包括苏打水)及食物,同时限制自然糖分果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限制蔗糖、甜点心和食盐(包括酱油和调味肉汤)的摄入。

这些可以吃:

奶制品:尤其是低脂奶制品可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痛风的发病率。

豆类:并非痛风患者的禁忌,豆制品(如豆腐脑、豆腐、豆浆等)可弥补限制红肉摄入带来的蛋白质摄入减少,还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蔬菜:进食大量的蔬菜可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排泄,从而降低血尿酸水平。

维生素C:平均剂量为500毫克每天(成人每日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维生素C可能通过促进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降低血尿酸。

白开水:每日饮水量达到2500毫升,最好超过3000毫升。

除了水,最好的饮品是牛奶,尤其是脱脂牛奶。研究证据表明,牛奶能够有效降低血尿酸水平。建议痛风患者每天喝一杯牛奶。

夏日食物推荐!

夏季盛产的各种瓜类:丝瓜、苦瓜、黄瓜、冬瓜、南瓜等都是嘌呤值仅在11左右的优秀食材!

吃瓜即可有效补充水分,又可生津解暑降温,还可减重降糖,完美的嘌呤值也不会导致尿酸飙升,痛风患者大可安心做个“吃瓜群众”。

消暑必备的另一种“瓜”——西瓜,嘌呤值仅为1.1,也可以放心吃!

注意:

喝茶并不影响尿酸水平。没有必要为了降尿酸而刻意喝茶。

除了饮食之外,还要适度运动,最好选择游泳、太极拳之类的有氧运动,并且严格控制体重。

痛风病情轻重不同 推荐一份食谱

常见食物可按嘌呤含量,大致分为三类。

1.第一类食物:嘌呤含量小于50毫克/100克。谷薯类、大部分蔬菜类、水果类、蛋乳类、坚果等。

2.第二类食物:嘌呤含量50~150毫克/100克。杂粮类;肉类;鱼虾蟹类;部分蔬菜如鲜蘑菇、芦笋、鲜豌豆、昆布、四季豆、菠菜。

3.第三类食物:嘌呤含量为150~1000毫克/100克。动物内脏类;鱼以及贝壳类;汤类如浓肉汁、浓鸡汤及肉汤、火锅汤、酵母粉。

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上文中的第一类食物,患者每天喝的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缓解期要禁吃第三类食物,限量选用第二类食物,自由选择第一类食物。烹调方法对食物中嘌呤有影响,如肉类煮沸后,只吃肉,不喝汤,这样可以减少嘌呤的摄入。

食物嘌呤含量图

痛风缓解期食谱参考:

早餐:

脱脂牛奶250毫升,面包100克。

午餐:

米饭(大米100克),西红柿炒鸡蛋(鸡蛋60克,西红柿100克),炒白菜150克。

下午加餐:水果一个(150克)。

晚餐:

米饭(米100克),鸡丝炒芹菜(鸡肉80克,芹菜100克)或炒菜心150克,全天用油20克。

全天总供能1800千卡,总嘌呤含量225毫克,适合中等身材的痛风缓解期患者采用。

别让空调伤你身!这几点要注意

很多人都说:夏天的命都是空调给的……

但可惜的是,痛风患者吹空调时务必要小心,否则会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

图@视觉中国

1.护好关节注意保暖

如果一定要待在空调房内,可以如穿上长衣长裤和袜子。

2.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 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的温差不宜超过5℃;

· 空调温度保持在26℃以上;

· 每隔一小时到室外换换气;

· 离开空调房前20-30分钟,先关上空调缓一缓;

· 从高温环境中回到室内可以先冲个温水澡或者擦一擦身子、喝上一杯凉开水,等20-30分钟再打开空调。

3.不要对着空调风口吹

夏天空调的冷空气是向下走的,因此制冷时最好把空调风向朝上,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避免直接对着风口。


整合自:健康有约、科普中国、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部分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张青梅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徐依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