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牌再打“限定款”牌,精准聚焦年轻生活方式
语音播报

近来,意大利奢侈品品牌FENDI与喜茶的联名备受关注,也掀起了关于老牌奢侈品跨界的话题讨论。业界认为,市场想要吸引年轻一代消费,单纯价格战未必奏效,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激发其探索心与好奇心,才是切实可行的流量密码。以FENDI为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联名的真正目的是推广其手工艺的匠心艺术展。

FENDI在北京举行的匠心艺术展


在培养未来消费力的过程中,生活方式将是精准切口。事实上,不少奢侈品牌在生活方式赛道上布局已久。除了与创意茶饮类的美食跨界,还有通过限定主题展、限时特色快闪店的形式,不断输出品牌文化与调性。5月19日,爱马仕在海口“天空之山”驿站广场中央设立“爱马仕报刊亭”,并限时亮相至5月21日。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尽管当日最高温度达37摄氏度,当地市民和游客也依然前来“打卡”,其中不乏年轻的型男型女。

《爱马仕世界》杂志传达着书香情怀


据了解,海口是爱马仕报刊亭“游抵”中国内地的第二站,此前的首站是成都。记者现场获悉,这一次的限时报刊亭,爱马仕选择以经典橙为主色调,坐落于兼备现代感与热带风情的海口“天空之山”驿站广场中央,展现的是沉浸式2023年度主题“天马行空”,表达《爱马仕世界》杂志所传达的书香情怀,包括大胆创新、自由创意以及奇思妙想。“返璞归真的环保意识如今十分流行,纸质媒介的表达刚好切中目前主流年轻人群的独特心理”,广州商业分析师小唐表示,以报刊亭与杂志作为文化生活方式的载体,强调质感的调性与品牌本身过硬的产品品质很契合,是一次不错的营销探索。“难点或许在于如何延续相关话题及热度”,小唐告诉记者说。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奢侈品牌Emporio Armani的2023春夏系列限时店也于近期登陆广州,并持续到6月27日于广州太古汇展陈。

位于广州太古汇的Emporio Armani限时店


有意思的是,这一次品牌打破高级时装更强调女装的惯常偏好,反而以清爽的男装系列为主打。据了解,Emporio Armani2023春夏男装系列向城市传递充满惊喜的假日气息。不仅衬衫变身主角,搭配同面料柔软长裤;还利用开衩、垂直开口、镂空等大胆的细节,为男士造型增添几分年轻与前卫意味。女装系列则重申“轻盈”要旨,配合流畅线条,形成设计风格。以精准亦柔和的夹克、短大衣和防尘风衣迎合都市生活,更强调衣服本身的功能性。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除了在线上拓展空间,奢侈品牌实际上也并没有放弃线下渠道,反而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线下主题活动做到更极致。业内评价,这是更考验品牌深耕实力的关键时期,奢侈品牌的布局与尝试,同时也是国内企业在打“品牌战”时的案例参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谭伟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