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当心躲在短视频后的“蛇头”
语音播报

记者调查发现,“蛇头”以一种更隐蔽的方式拉人。他们的话语体系已经升级,大量发布东南亚KTV场所里灯红酒绿、花天酒地的短视频,吸引评论者和私信者前往境外。一旦评论里有人声称自己“想过去发财”,就会有疑似“蛇头”出现。(5月23日《新京报》)

“这里是××××,我生长的地方。欢迎来到我的世界,娇贵的小公主。”喜欢刷短视频的人,相信都在短视频平台刷到过这个梗,说这些话的是一帮境外网红,男的英俊帅气、女的长相甜美,把当地描绘成岁月静好的样子。后来有人揭发,他们都隶属境外某家娱乐公司,专门吸引中国游客前往消费。这群人的真实身份无从了解,但境外电诈公司用短视频方式诱骗年轻人前去参与诈骗活动却是不争的事实。

人一旦落入他们手里,立马就成了“工具人”。从自首回国人员口中可知,人到他们那里,就会被软禁起来,没收所有通信工具,每天参与电诈活动,完成不了指定任务的话,就会遭到各种骇人听闻的非人折磨,比如暴打、电击、水牢等,严重的甚至遭遇不测。想要离开,就要交上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赎金,悲摧的是,就算赎金按要求到位了,人也未必能顺利回来,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诚信可言,会继续要第二次、第三次……不把人质榨干他们不会善罢甘休。

近年来,国内相关部门一方面与境外相关机构合作,全力解救上当受骗的国内受害者,另一方面大声疾呼,呼吁国人切勿轻信“高薪招聘”信息偷渡出境。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人偏偏听不进去,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主动送羊入狼窝。对此,除了相关部门加大与境外相关机构合作力度、合力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之外,国内的短视频平台和广大家长也要有所行动。

那类短视频,表面上也许看不出什么破绽,他们不会在视频中公开拉人,顶多也就是介绍境外一些地方灯红酒绿的生活而已,视频平台不容易鉴别,也不太好管,但他们会在评论区里与有偷渡意向的人互动,从而露出狐狸尾巴,平台就不能坐视不理了。骗子无孔不入,一些年轻人阅历尚浅,作为家长要随时掌握孩子动态,密切留意孩子动向,不要等到孩子落入陷阱才急火攻心。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