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黑天鹅悠然而居,多彩鲜花竞相绽放,到越秀公园近距离感受自然生态之美
语音播报

一山一水入画卷,一步一景悦人心。近年来,越秀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许多动植物在越秀区“安家落户”。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来临前夕,记者带您走进越秀自然生态景观中,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分布在各大公园、珠江水域的动植物生态,展现湖光山色中的城市风貌及生态景观窗口。



城市公园是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公园通过水体生态修复“三部曲”治理行动,实现了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营造了水质清澈见底、水草悠悠摇荡、鱼儿翔游浅底的水体景观。天鹅、鸿雁、绿头鸭、蓝孔雀等动物进驻,更衬托出水清、草靓、景美、人悦的美丽生态景观。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让自然生态触手可及


春风得意、夏雨绵绵、秋高气爽、冬景如画,一年四季风景各不相同。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内共种植了红棉、紫荆、凤凰木、荷花、睡莲、桂花、美丽异木棉、烟火木、落羽杉等不同种类的花卉,在不同时节为游客们呈现出靓丽的景色。



      

在打造极具观赏性景观的同时,越秀公园利用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等资源条件,打造研学实践教育平台,注重“文化+”发展战略,向公众提供城市历史、非遗文化、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等类型的研学教育,成为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由青少年组成的“林长小队”,定期来到公园开展科普教育、低碳环保等主题活动。越秀公园内的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为全国首个以城市公园为主题的展览馆,常年免费开放,为市民游客展现城市生态的无穷魅力。


        

开展绿美公园工作,添绿增彩换新颜


碧波荡漾的湖水、自在畅游的黑天鹅、展翅开屏的蓝孔雀、色彩艳丽的荷花、一树树火红的凤凰花……走进越秀公园,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记者了解到,继动物进公园、水体生态修复、树穴美化等生态多样性建设后,近期越秀公园管理方继续开展构建绿美公园系列工作,对东秀湖周边植物景观再次进行提升美化。



此次提升,在水底加装增氧泵、设景观灯光喷泉、观赏船点缀,并新种植250盆睡莲,提升水岸生态环境,实现周边水环境可持续发展。


同时,工作人员重塑湖边驳岸,美化植物配植,满足市民休闲需求,在东秀湖塑木栈道以丛植、片植方式种植花卉超级凤仙、红叶朱蕉、小蚌兰、鸢尾、翠芦莉等植物。在东秀湖中堤亭廊、古城墙、展览馆广场周边,种植多年生观叶植物和花卉金心双色勒杜鹃、银叶郎德木、橙钟花、南天竹、赤苞花、红花鸡蛋花等12种520株,以及桑贝斯凤仙、鼠尾草、夏槿等精品时花1280盆,改造绿地面积约189平方米。


    

接下来,广州市越秀公园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绿地空间开放、共享,继续探索“公园+”发展新模式,拉近市民游客与自然生态的距离,使大家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文图记者 佘铄嘉】

【编辑 杨杏萍】

部分图片来源:广州市越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