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游鲁朗,体验“雪域江南”
语音播报

近日,《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据悉,该剧不少外景地就位于林芝。林芝海拔较低,气候温暖湿润,景色宜人,被誉为“西藏江南”。其中,鲁朗国际小镇,又被称为高水平援藏的样本。十年的实践证明,鲁朗国际小镇已成为旅游扶贫的有益探索和乡村旅游的鲜活样本。“进藏先到林芝,来林必到鲁朗”成为旅游共识。今夏,鲁朗又带来了全新玩法。 

活动现场互动


现场:鲁朗国际小镇在穗举办推介会

为进一步展示推介鲁朗世界级的生态景观和悠久的藏族文化,值此第31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之际,5月23日,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和广东省第十批援藏队鲁朗工作组联合主办“圣洁宁静·仙境鲁朗”2023年鲁朗国际小镇旅游(广州)推介会。这是鲁朗近5年来、特别是三年疫情后的首次推介会,也是林芝市各县区唯一一个独立主办的推介会。来自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和广东省中青旅等粤藏两省文化旅游部门、重点旅游国企等领导,以及相关协会、酒店、民航等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鲁朗位于西藏林芝市东部,平均海拔约3385米。鲁朗国际小镇是粤藏两省区合力打造的重点扶贫开发项目,建设面积1288亩,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7年正式运营。小镇以“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为核心理念,将森林、牧场、草甸、河流、湖泊、雪山和藏式传统建筑风貌有机结合,打造集商务会议、休闲度假、康养娱乐、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现场图片展示


鲁朗小镇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一是地理位置优越。向西沿林拉高速可到拉萨,向北途径冰川之乡波密可到四川,向南可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著名的318国道穿境而过。二是气候凉爽适宜。鲁朗夏季气候凉爽舒适,平均温度在20℃左右,山间溪流蜿蜒、百花盛开,村寨星罗棋布、悠然自得,构成一副“雪域江南山居图”。三是自然景致多样。拥有世界级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雪山、森林、高山草甸、河流和湖泊汇集成一条“东方小瑞士”垂直景观带。四是人文底蕴深厚。具有悠久、正宗的工布藏族文化和援藏展览馆、鲁朗知青点等红色文化。

目前,鲁朗小镇已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中国天然氧吧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

看点:“夏游鲁朗”玩法多

随着暑假旺季临近,为做好市场预热,会上启动了“夏游鲁朗”活动,发布了今年鲁朗夏季旅游产品,包括串联鲁朗、波密、墨脱和米林等四个县市的“小环线精品游”,对南迦巴瓦峰、雅鲁蔵布大峡谷等经典景点和人文风情进行深度体验;还有充满文化特色的“鲁朗研学游”,通过动手体验唐卡绘制、藏文刻石、藏纸灯笼、酥油茶和青稞酒制作,探访牧场里的“花花世界”,深入当地藏民家访等,使孩子们体验藏族民俗特色文化和高原生态环境。 会上,主办方与广东省中青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引流到鲁朗。

与会嘉宾合影


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第十批援藏队鲁朗工作组组长王琛表示,2023年开始,鲁朗国际小镇发展进入第二个十年。鲁朗将继续围绕优质生态资源和藏族特色,深化自然生态、民俗非遗、美食、康养、亲子、研学和文体赛事等“旅游+”产品开发,打造藏东南精品旅游线路,推出“潮俗融合”的跨界体验,讲好鲁朗故事,续写粤藏情深。明年恰逢对口援藏工作40周年,鲁朗国际小镇将继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业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