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停车收费当坚守利民初衷
语音播报

近日,南宁“道路停车收费太贵”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涉事公司名为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事情不断发酵,更多疑点浮出水面。比如,涉事公司如何获得全市道路停车位的运营资质,是否经过竞标,并向社会公示;涉事公司与当地法院曾签订《合作备忘录》,被质疑不符合公平公正原则,是否存在合作催收停车欠款的情况;另外,与高额停车费形成强烈反差的超千万元亏损,相关财报也未解释具体的亏损原因。显然,事情已经超出“停车费太贵”的范畴。

对此,当地政府也拿出了积极回应姿态。先是宣布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研究出台优化道路停车收费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随后对涉事收费公司停业整顿,并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此外,对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停职处理。从这一系列官方行动来看,相信此事会有一个让公众信服的结果。

事情看似因“停车贵”而起,但可能在“收费前”就埋下伏笔。正如有专家指出,在我国部分城市,城市道路机动车停车费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属于非税收入。而这项收费理应由政府部门依法依规收取。即便是委托企业代收,也要经过一套完整的程序,包括进行公开招标、资质审核,并且在收费的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收费合理、规范。反之,若流程不规范,收支不透明,就容易引起公众质疑。

小小停车费,关系大民生。城市道路的停车位怎么划、谁来管、收费多少,钱如何用,看似细微琐事,恰恰也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日常事。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瑕疵,都有可能让群众获得感打折扣。其实,“道路停车收费”本质上是笔民生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必要前提,但“如何取、如何用”,关键在“以人为本”——既充分倾听群众心声,更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如此才能在收费管理与民生服务中达到最佳平衡,也让停车收费回归便民利民初衷。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陈文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