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大关”临近,青少年考生遭遇皮肤瘙痒怎么办?
语音播报

高考是青少年重要的人生大事。随着广州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考生和家长都拿出了全力以赴的态度来备考,其中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对患有特应性皮炎(AD)的考生来说,精神高度紧张与重重压力更会加剧他们的病情,严重影响其备考状态。怎么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芳教授表示,这种时候实现快速止痒、缓解皮损对青少年AD考生来讲尤为重要,可以考虑口服小分子靶向药物,一天一次,可以省去考生们往返医院的不少麻烦,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备考。

临近高考,双重压力导致小伙皮肤瘙痒加剧

小王(化名)是一名即将迎战高考的青少年AD患者,面临升学和疾病的双重压力,小王很是烦恼,“平时在复习刷题的时候,根本没办法集中精力,皮肤特别特别痒,我无法形容那种痒,我只能疯狂地抓,即使把皮肤抓破也无法缓解,每天心情都很烦躁。”

像小王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王芳教授介绍,近日随着考试季临近,特应性皮炎问诊量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都是备战高考的青少年患者。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皮肤的瘙痒症状很严重,患者经常痒到夜不能寐,很多孩子或家长反映,孩子因为瘙痒,在课堂上不能专心学习,不仅孩子很痛苦,家长也跟着担心。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青少年AD患者如何实现快速止痒和清除皮损,以最健康的状态迎接考试,是令广大AD考生和家长最头疼的问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芳教授

“蚀骨之痒”难以忍受,严重影响特应性皮炎考生学习状态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疾病,由于其引起的皮肤瘙痒难以忍受,且疾病容易受环境、精神压力等因素影响而反复发作,因而被称为皮肤科的“头号顽疾”或“一号病”。

特应性皮炎可发作于各个年龄段,包括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及成人,其中青少年属于高发人群。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超8000万AD患者,其中青少年群体发病率高达10%。

对于紧锣密鼓备战高考的青少年患者来说,随着高考不断临近,他们的精神高度紧张,重重压力更会导致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加剧AD病情。

小王的妈妈表示,“孩子因为瘙痒已经好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了,每天都顶着黑眼圈去上课,老师反映说孩子上课注意力很不集中,复习状态很不乐观,模拟考成绩也下滑很多,真的很担心他没办法在考试中发挥出正常水平。”

反复发作、难以忍受的皮肤瘙痒和裸露部位的皮肤损伤是特应性皮炎的两大显著特征。特应性皮炎带来的“蚀骨之痒”并不能简单挠几下就可以缓解,导致青少年AD考生无法专注做题,备考效率直线下降。青少年处于是身心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加上即将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因而实现快速止痒、缓解皮损对青少年AD考生来讲尤为重要。

口服小分子靶向药助力AD考生“轻松”奔赴考场

随着特应性皮炎开启了创新靶向治疗时代,临床有了更多“有力的武器”来解决以往传统疗法无法解决的治疗难题。近年来,以乌帕替尼为代表的创新口服小分子靶向药投入临床应用,为广大AD患者特别是青少年患者提供了迅速缓解瘙痒和高效清除皮损的便捷疗法。

多项临床研究和真实世界数据表明,相较于其他靶向疗法,乌帕替尼作为创新小分子口服靶向药,止痒速度更快。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小分子药可在48小时甚至24小时内起效,快速控制患者的瘙痒等症状。

王芳教授指出,“从药物作用机制上来看,它可以全面阻断导致特应性皮炎的多个炎症信号通路,因而能够快速止痒和高效清除皮损,而且口服的给药方式生物利用度更高,服用方便,一天口服一次药物即可,可以省去考生们往返医院的不少麻烦,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备考。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药物安全性问题,王芳教授表示,无论是临床试验数据还是临床反馈,小分子药物的安全性都是良好的,即使有个别患者有诸如痤疮这些不良反应,也都可防可控。

护理:做好防晒润肤工作

处于关键备考时期的青少年患者不仅需要控制疾病症状,更需要注重日常护理。

王芳教授介绍,由于广州夏季阳光充足,紫外线对皮肤屏障会有很强的破坏作用,让患者原本脆弱的皮肤受到严重伤害,因而做好防晒是皮肤护理的第一步。

其次,避免接触过敏源,尤其是孩子已经明确的那些过敏源,比如尘螨、花粉、动物毛发等;做好皮肤保湿,注意选取无刺激性成分的护肤品,对皮损和瘙痒的症状会有一定缓解和改善作用。在穿着方面,在这种闷热的天气尽量穿棉质的、淡颜色的衣服;如果出汗,尽快用湿毛巾清理汗液;另外居住的环境尽量通风凉爽,尽量不接触毛茸茸的宠物。

第三,患者需要保持良好而放松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自我疏解,避免过于焦虑和紧张。

最后,王芳教授提醒,在这一关键时期,家长除了“抓”孩子学习,也应该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一个好的体魄是取得理想成绩的重要前提。

文/张青梅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