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公平才是纾解教育焦虑良方
语音播报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成果,义务教育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政策。鼓励各地出台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具体实施办法,帮助解决家长接送不便问题。(5月22日新华社)

教育公平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之重,而义务教育则是重中之重。我国一直大力推行教育公平,免试就近入学也一直被视为保障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早在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已提及就近入学,2014年起,各地教育部门启动免试就近入学,2015年,教育部出台19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工作方案。2022年教育部要求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可以说,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发展至今,对教育公平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更是落实“双减”的有力保障。2023年这份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继续巩固免试就近入学成果,落实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政策,无疑是进一步保障这一政策在执行中不走偏不变味,真正惠及适龄学生及家长。

义务教育本来不是竞争性的,而是保障性、基础性的,是保障每个儿童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可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叠加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让不少家长开展起了教育“军备竞赛”,不仅把孩子搞得苦不堪言,也造成教育培训机构畸形发展,严重违背了义务教育的本性。

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同招,让学校没有了掐尖挑人的可能;不允许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各类竞赛证书不能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和参考,打消家长盲目攀比的念头;大力打击学区房炒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一系列旨在缓解教育焦虑、推进教育公平的举措大力推行,都是切中肯綮之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家长的焦虑,在于孩子要上一所更好的学校;学校的焦虑,在于学校之间也存在竞争,生源的好坏关系着更多的教育经费、更优质的师资。追根溯源,教育焦虑心病,根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义务教育公平,重在教育均衡化。让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更均衡,让城乡教育更均衡,让区与区之间的教育更均衡。通过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弱校的基础设施与师资力量;通过集团化办学与教师轮岗,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流动,实现师资力量的均衡化。没有了强校与弱校之分,才能从根本上为义务教育阶段减负。

教育公平关乎每个孩子的成长,更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持之以恒推进教育均衡化,方能让教育公平阳光普照,保障所有的孩子快乐成长。         

文/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