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潮城品广“点” 茶礼叹岭南
语音播报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了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5月20日下午,包道非遗系列“粤点萌主争霸赛”活动在富有潮州传统民居特色的潮州万达城“四点金”大门举办,大家共品粤点滋味、茶香茶韵,共享岭南美好生活。

活动由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指导,广东包道美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半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潮州工夫茶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潮汕地区素来有讲究“待客茶为先”,工夫茶既是高雅文化,亦走入寻常人家,蕴含着潮汕本地独有的市井温情。而在广府人的词典里,“饮茶”不单是喝茶,还包括亲朋好友聚会,品尝一盅两件广式点心,是广府人悠闲生活的特征。

此次活动邀请了广式烧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戴文青、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龙素芳担任主讲老师。在广式点心研学环节,戴文青老师以“一盅两件”“点心由来”“叩手礼”等茶楼故事、风俗礼仪,生动传达广府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更以现场示范、亲身传授的方式,展现与传递广府味的文化温度,现场的潮州小朋友们也能从广式烧卖包制大比拼中感受广府匠人精神。

龙素芳老师展示了潮州工夫茶的“二十一道冲泡技法”,并从中国茶文化到潮州茶文化的讲解,与现场学员一同翻开潮州工夫茶的历史文化画卷。孩子们在龙老师的引导下,认真、专注地冲泡茶,再有仪式感地双手为父母奉茶,凤凰单丛茶香

精彩的双非遗研学圆满落幕,小朋友们现场包制的广式烧卖蒸制出炉。戴文青老师与龙素芳老师为大家派发热腾腾、充满温情暖意的劳动成果,并以访谈互动的形式,围绕“广式点心生活故事”“广府饮茶与潮州工夫茶”等主题,引导孩子们主动分享活动心得。

主办方介绍,此次“粤点萌主争霸赛”潮州站活动,聚焦亲子家庭群体,在探寻广府、潮府文化之美的同时,促进了亲子间的互动交流,又在潜移默化中推进非遗进家庭,推动实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浸润,充分彰显非遗与现代生活的深刻联系。

据悉,包道作为广式烧卖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在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指导下,将继续践行非遗传承发展的责任担当,持续总结广式点心研学的经验和模式,走进深圳、佛山、中山等地区,进一步联动更多茶文化相关及饮食类非遗项目,打造集“交流、展示、体验、协作、互动”为一体的非遗主题活动,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传统美食项目在坚守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的无限生命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