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售卖风油精被处罚?销售这些产品得“持证”
语音播报

近期,有一家超市因售卖“风油精”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据悉,该风油精标签上写有“国药准字Z******”,这意味着风油精属于药品,未取得药品经营资格的商家不能进行销售。

监管部门表示,药品根据安全性划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又分为甲类非处方药和乙类非处方药,分别使用红色和绿色的“OTC” (Over The Counter的缩写)标志。甲类非处方药采用红色OTC 标志,乙类非处方药采用绿色OTC标志,没有OTC标志的不一定不是药品,但有OTC标志的一定是药品。按照法规要求,药品外包装上需印有批准文号。药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境内生产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H(Z、S)+年份+四位流水号。印有批准文号“国药准字”的,都属于药品。

实际上,创口贴也分为药品和医疗器械两类,其中医疗器械按是否无菌还分为一类和二类。属于药品类的创口贴,例如“云南白药创可贴”,商家需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方可销售。属于二类医疗器械的创口贴,经营时需办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还有部分创口贴是非无菌产品,属于一类医疗器械的,则无需办理许可和备案。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建议大家要选择医院、有资质的药店或者医疗器械零售店等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线上购买时要重点查看电商商家资质,谨慎鉴别,不要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无法判断资质的渠道购买。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进行查处。

(电商渠道有不少OTC风油精在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