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加仓、资金频频流入!医药领域迎掘金时刻?
语音播报

5月22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生物医药板块上涨0.73%。记者留意到,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持股情况时透露,公募基金正在悄悄加仓医药板块。与此同时,医药ETF连续多个交易日获得资金净流入。有金融业内人士提醒,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众多,业绩表现分化,可关注创新药、中药等细分赛道。

多只公募基金加仓医药

近日,恒瑞医药发布截至5月15日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葛兰在管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中欧医疗健康”)自一季度末以来已增持309.85万股,目前仍位列第八大股东,最新持股数为7165.82万股,占总股本的1.12%。除此之外,二季度以来,恒瑞医药还得到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的加仓。

不仅是恒瑞医药,华测检测披露的其前十大股东最新持股情况显示,截至5月15日,与最近定期报告持股数相比,本期共有5个股东持股数量发生变动,1个股东新进为前十大股东。其中,归凯所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嘉实核心成长A目前分别持有华测检测3299.2万股、2799.04万股,相比一季度,持股变动为84.92万股、70.29万股。

据国联证券统计,从重仓股的角度来看,公募基金一季度加仓的行业仅有5个,即计算机、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通信和电子。其中,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超配变化比例位列第二。

为何医药板块近期频频受到机构和资金青睐?“主要是因为行业基本面的回暖、长期成长性、低估值优势。医药行业的基本面正在持续稳步改善,近年来,医药行业得到了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扶持,包括中医药行业的支持和基础药物目录的调整等。且医药行业具有较强的长期成长性。”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分析,低估值塑造价值投资基石。经过两年的调整,许多优质医药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中低水平。这使得医药板块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吸引了更多资金的关注和配置。

医药相关ETF份额持续获得资金加码

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医药相关ETF份额持续获得资金加码。5月22日,截至收盘,医药ETF上涨0.65%,成交额7.51亿元。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近60个交易日有47个交易日获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金额66.97亿元,净流率达48.98%。据悉,该基金紧密跟踪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指数成分股中,华东医药上涨3.67%,片仔癀上涨2.81%,爱美客上涨2.14%,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个股跟涨超1%。

“2023年医药行情主要分三条主线,首先是疫后复苏,包括消费医疗、院内诊疗相关的耗材、器械、药品等。其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板块,这一领域受益于需求提振,以及过去几年开展的国企改革,部分中药企业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业绩值得期待;此外在医药创新领域,正向全球化的追赶。”富荣基金基金经理李天翔分析,医药行业是一个不断发展地赛道,具体看不同阶段有没有爆发性增长的药物出来引领投资风向。比如癌症领域的一些新药,如果在临床取得比较好的成果,商业化又比较成果,那么其业绩应该会在短期内得到较高的爆发。因此,长期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阶段性会重点关注比较有潜力的品种。

医药板块细分行业表现分化

事实上,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众多,从业绩来看,2022年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利润表观增速放缓,细分行业表现分化。从2023年一季度的收入增速看,创新药、中药、连锁医院、医药流通、高值耗材、疫 苗、血制品均实现环比恢复性增长,IVD、ICL、生命科学上游、CXO、连锁药店等细分行业大幅负增长(2022年疫情受益)或者增速边 际放缓。

众多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如何把握?陈兴文认为,在医药板块中,创新医疗器械板块、特色原料药生产龙头、创新药物研发生产成长股和基因工程等细分领域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创新药物是医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投资创新药物领域可以从长期角度看待,因为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上市周期较长,但一旦成功,往往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回报。此外,随着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特色原料药市场有望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对于具备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优势的企业,特色原料药领域可能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陈兴文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