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靓汤丨高温雨水天,广东人的胃口是祛湿消暑汤给的
语音播报

四月的阴雨天延续到了五月份,岭南典型的湿热气候仍在维持着,小满节气之后,高温雨水天气会更多。这个时候,广东人的胃口真的是祛湿消暑汤给的!


本周我们从清热、祛湿、开胃三个角度出发,为大家带来一些家常靓汤。


冬瓜粟米煲排骨


主要功效:清热、祛湿。

推荐理由:夏季汤水。

材料:冬瓜500g、粟米2根、薏米30g、芡实30g、排骨300g、瑶柱20g(4人量)。

烹调方法:

冬瓜洗净、去瓤,切大方块状。粟米剥去包叶,保留玉米须,裁圆块。药材冲洗,提前加水浸泡一下。排骨洗净、斩件、飞水。所有药材加入汤煲内,加水2000ml,武火煮沸改文火继续煲煮45分钟,加食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

四月的阴雨天延续到了五月份,岭南典型的湿热气候仍在维持着,立夏也提示着夏季登场了,顺应天气特点来煲个祛湿的冬瓜汤。

甘淡、性偏寒的冬瓜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闷、水肿、脚气、胀满等,而且冬瓜热量低、水分高达97%、钠也很低,大家用它来利尿消肿不是没有道理的。之前也说过,冬瓜皮也具有抗氧化、利尿降压等作用,还能使冬瓜保持形状,故瓜皮还是保留的。.

薏米、芡实、玉米须都是老广们煲祛湿汤常用的药材了,与冬瓜一起加强祛湿功效,用薏米、芡实替换一小部分精细白米还有利于健康。汤中还加了黄澄澄的粟米,使汤颜色更好看、口感更清甜,而且粟米调中和胃、清热,还能增加玉米黄素、纤维的摄入。

  

鸡丝虾皮裙带菜汤


主要功效:夏季汤水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

材料:

鸡胸肉75g、虾皮5g、干裙带菜30g、生姜适量(2-3人量)。

制作方法:

裙带菜稍冲洗,放入清水中泡发,切成小块备用;鸡胸肉洗净切丝,加入少许食盐、生粉腌制片刻。

在锅中放入清水1.5L,将裙带菜、虾皮、生姜一同放入锅中,武火烧开后改文火继续煮15分钟,接着将鸡丝放入继续煮10分钟左右,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食盐、葱花等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夏季到来,很多人会出现胃口减退的情况,同时出汗增多通常需要多补充一些水分。给大家介绍一款味道鲜美,开胃补水的汤水。裙带菜是海藻的一种,叶片比海带薄,看上去像裙带,故名裙带菜。裙带菜中碘、钙、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含量都比较高,还含亚油酸、亚麻酸这些人体必需脂肪酸。裙带菜中含有多种多糖成分,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维持肠道健康的作用,还能一定程度的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虾皮味道鲜甜,煮汤水时放一点可以提鲜,夏季快手汤经常会用到。此汤水含有一定量的碘,若需要限制碘摄入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土茯苓车前子煲排骨


主要功效:清热、利湿、解毒

推荐理由:夏季湿热时节。

材料:鲜土茯苓250g、车前子20g、茯苓30g、排骨250g、蜜枣1粒(4人份)。

制作方法:

新鲜土茯苓洗干净、稍微削下外层皮,斩块备用。车前子用煲汤袋装好,茯苓备用。排骨洗净、飞水、斩件。汤煲内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在岭南祛湿汤料热门位上土茯苓定能占一席,土茯苓甘淡,淡渗利湿的效果毋庸置疑。当今岭南人不仅受暑热湿气的困扰,也受压力、空调等影响,体质多虚实夹杂,在祛湿时稍不留神可能误伤正气,这时候土茯苓是个不错的选择。土茯苓不仅是祛湿佳品,还是个解毒“高手”,头面部、背上长痘痘或是疮疡,可以用土茯苓来煲龟、蝎子,好喝有用。

车前子利湿通淋,使湿邪从小便而去,它是另一味强力清热解毒药材车前草的果实,但清热解毒力度没有车前草强。再配上健运脾胃、能在各种情况湿气下运用的茯苓,本汤祛湿效佳又不伤正气,可以在初夏的闷热阴雨天来一碗。


布渣叶扁豆花煲脊骨


主要功效:清热解暑、化湿消滞

推荐理由:夏天汤水。

材料:布渣叶15g、扁豆花15g、脊骨250g、蜜枣1粒(2-3人量)。

制作方法:

布渣叶、扁豆花冲洗,装入煲汤袋中。脊骨洗净、斩件、飞水。所有材料加入汤煲内,加水2000ml,武火煲10分钟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岭南的夏天总也绕不过湿、暑、热,日常汤水也以清热、消暑、化湿为主。木棉花、绵茵陈、鸡骨草、扁豆、赤小豆、鸡蛋花等食材为主的汤水也介绍了不少。今天再介绍一个布渣叶扁豆花煲脊骨。

布渣叶是经典的岭南草药,广东凉茶常见到它。它味淡、微酸,性凉,除了清热利湿、清暑的功效之外,还能消滞,对那种夏季纳差属于湿热困脾者效果也是不错的。扁豆花,也叫南豆花,是健脾利湿的扁豆的未完全开放的花的干品,性味甘平,《中药大辞典》中记载它可健脾和胃、消暑化湿,搭配布渣叶,共奏清热消暑化湿消滞之功,适合夏季感受暑热、湿热之邪,感觉疲惫、肢困、口干、食欲下降、舌苔黄厚腻者,也可作为夏季消暑化湿的保健汤水。



推荐:广州日报·食在广东&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