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旅交流活动在新加坡举办
语音播报

5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承办的“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序幕。

本次“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通过“茶和天下”主题及富含诗意的雅集交流,以茶为媒,持续推广“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充分展示中国茶文化的美好生活情景,传递“和”“合”的传统理念,促进中国与新加坡的文化和旅游交流。

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一楼,围绕广东省传统制茶技艺、茶具制作、茶艺等相关的非遗项目,策划了非遗图文展览。展览精选广东省11项茶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通过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两大板块,集中展示广东制茶、泡茶、品茶的悠久历史与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充分彰显中国人在茶文化熏陶下形成的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

“茶和天下”板块展示了潮州单丛茶制作技艺、英德红茶制作技艺、康禾贡茶制作技艺、玉湖炒茶制作技艺以及罗氏柑普茶制作技艺。“粤韵雅集”板块既有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潮州炭炉制作技艺、光德陶瓷烧制技艺的茶器制作相关技艺展示,又有涵盖潮州工夫茶艺、古琴艺术(岭南派)、莞香制作技艺的茶文化礼俗展示。

20日下午,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来自广东的多位非遗传承人,为现场嘉宾呈献了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粤韵雅集。潮州工夫茶艺、岭南古琴艺术、莞香香道,同台演绎粤韵。在延绵悠长的琴声里,时光凝结成醇香的茶汤与幽幽的莞香。沉浸其中,现场嘉宾欣赏岭南生活美学,品味岭南生活态度,领略岭南生活意趣。

雅集展演以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和姚南合作演绎的弦歌《鹿鸣》开场。随后两人演绎琴曲《南风畅》,在古朴、刚健、爽朗、明快的琴韵当中,嘉宾感受自然,体悟和美、畅达之道。接着,一首《碧涧流泉》,将观众的目光引向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谢静兰带来的香道表演。听琴品香,在氤氲芳香环绕的气息里,调整身心,凝神静思,追古思今,在一呼一吸之间得到心灵的净化和情感的升华。香韵萦绕,一曲《喜园中茶生》,又带出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叶青青的潮州工夫茶艺表演,经过二十一道工夫,奉上一盏上好潮州单丛茶,将茶和天下,聚四海风雅、会八方来客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层剧场前厅还开展了“非遗工坊”体验活动,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莞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欧、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锦全、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在现场与来宾面对面交流。

5月21日,在喜茶新加坡WESTGATE店举行了潮州工夫茶艺快闪活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粤文旅宣

图/广东省文旅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