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观潮 读懂广州 | 社会资本为老旧小区改造“活血”
语音播报

5月17日,16届3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行办法》(简称《办法》)。根据《办法》,社会资本可从工程建设、存量资源运营、提供便民专业服务、长效治理、专业物业管理五方面参与老旧小区改造。(5月18日《广州日报》)

对于广州这座超大城市而言,以“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广州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人,市民对居住条件、社区环境、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经济社会发展对城市空间环境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老街区、老房子更新改造的需求增加、要求提高、工程量大。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改造老旧小区810个,累计改造老旧建筑4670.4万平方米。2023年,全市计划再推进1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城市更新建设,一头连着市民宜居安居,老旧小区改造如何高质高效推进,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那么,钱从哪里来?资金问题无疑是一个基础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是项复杂工程,必然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一直以来,政府主导的财政资金“输血式”改造是一种普遍模式。但与巨大的现实需求相比,财政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为更好回应民生期盼,积极探索开源、做大资金池成了必然选择。此次广州率先出台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流程办法,推动老旧小区成片建、改、管,增强小区自身“造血”能力,多元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不仅有助于缓解资金难题,也有利于整体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运营和服务水平。

同时,这背后还关乎“谁来参与”的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政府、市场、市民等不同主体,需要调动相关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换言之,需要多元化参与。《办法》创新了老旧小区的改造模式,鼓励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让市场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有章可循。这既有利于激发社会各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也有助于实现老旧小区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建管,促进构建市场化、专业化、可持续的长效运作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抓手。要把好事办好,应当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依法依规、公开择优、长效治理、探索创新的基本原则,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为此,既要“用好”,充分发挥社会资本优势,盘活低效闲置用地等存量资源,拓展便民专业服务等增量服务,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提升民生幸福成色;也要“管好”,严格规范社会资本的引入程序,择优“录用”,加强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不断提升社会资本融入城市发展的质量水平。如此,各方各得其所,才能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实现共赢。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