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莫让安全隐患成“景区噩梦”
语音播报

近日,“恩施一景点水上浮桥有车辆落水”一事,引发关注。5月16日,湖北省恩施宣恩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情况通报,狮子关景区一商务车从水上浮桥落水,车上载有8人,3人脱险上岸,5人搜救上岸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景区已暂停营业,善后事宜及事故调查正在展开。(5月18日光明网)

狮子关景区水上浮桥是著名的网红景点,名为“廊桥遗梦”,许多游客都会前往景点“打卡”。事故发生后,事发视频片段在网上流传,所谓“廊桥遗梦”的美称显然不足以抵消这起重大事故对人心的冲击,由此引发的公众对于网红景点安全性的深刻担忧更是不容忽视。

问题应与真相一同打捞。事故原因目前还在调查阶段,但从视频以及其他可显示的资料来看,狮子关景区水上浮桥的确存在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比如,景区规定仅限7座以下与限重2.5吨以下的车辆通行,不准逆行,限速20迈。但事故车辆是9座商务车,实际乘坐8人。那么,该车型为何可以上桥?景区又为何未能及时干预?再比如,就视频显示,浮桥上除了救生圈外并没有救生衣等其他救生装备,而游客上桥前也没有穿戴救生衣的环节,这些漏洞显然直指景区的安全配置以及应急预案是否到位。

刺激与惊险虽然是景区吸引游客的一种手段,但安全与可靠才是旅游景点设置最基本的底线。不止是狮子关水上浮桥景点,由安全隐患造成的景区悲剧时常见诸公众视野,如果这些景区一开始就能尽可能地排除潜在危险,做好景区安全管理和应急预案,又何来这么多悲剧发生?痛定思痛,事故的发生为所有景区敲响了警钟,必须要重新审视景区景点和项目,只有把安全性摆在第一位,才能让景区流量长存、景点长红,让游客放心而来,平安而归。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庹亚男

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