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梅院军携黄梅戏《汤显祖》“竞梅”,打造别具一格的《汤显祖》
语音播报

5月17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员梅院军将携黄梅戏《汤显祖》在广州蓓蕾剧院参加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5月14日下午,江西省文联副主席张越率领黄梅戏《汤显祖》主创团队在广州市粤剧院召开媒体见面会,分享了黄梅戏《汤显祖》的艺术创新和创作的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即将“竞梅”的梅院军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打造一个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的《汤显祖》来回馈广大观众。”


突破以往黄梅戏小生温润柔弱的固有形象

汤显祖被称为“中国的莎士比亚”,其一生经历也堪称传奇。《汤显祖》由江西瑶里天韵黄梅戏有限公司耗时一年打造,投资近千万元,特邀大量名家共同参与。

国家一级演员梅院军表示,《汤显祖》的诞生并非偶然。“汤显祖是我们江西抚州临川人,曾在景德镇浮梁县开过讲堂。”梅院军说,“汤显祖本真、善良、浪漫的人格魅力,呼唤人间真善美,所倡导的‘世间真情最无价’给江西的传统文化带来了深远影响。黄梅戏《汤显祖》是为了将其形象及精神升华。”

梅院军长期以来扎根戏剧表演一线。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景德镇瑶里天韵黄梅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梅院军近年来在广大票友中具有很强的号召力。

2019年,梅院军担任艺术总监,统筹并主演了大型原创黄梅戏《汤显祖》。该剧以江西籍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牡丹亭》的过程中与之有关的人和事为故事蓝本,同时融入了江西本土的人文风情和地理元素,塑造了一个才华横溢、浪漫孤傲、善良本真的汤显祖形象。梅院军在《汤显祖》一剧中,跨越小生和老生两个行当,四功五法展现全面,尤其在唱腔上纯正透彻、韵味悠长,表演干净潇洒飘逸,获得好评。

梅院军从艺20年,学习并传承了大量传统剧目,汲取了传统戏曲的丰富营养,同时他敢于创新,挑战突破以往黄梅戏小生温润柔弱的固有形象,大胆尝试不同的人物角色,并努力学习和尝试不同行当。

“重大创新,重大挑战,重大成果”

“重大创新,重大挑战,重大成果。”说起此次江西戏剧表演名家推出黄梅戏《汤显祖》,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龙红给予高度评价。

龙红说,黄梅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不是江西省的主流剧种,所以这个剧目在江西的产生本身就很有创新性。“大家的第一印象是,江西排《汤显祖》,应该要用赣剧,或者用采茶戏,用黄梅戏的方式来演绎《汤显祖》,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体现了一个‘大黄梅’的理念,也体现了中国地方剧种多元融合的特色。”

黄梅戏《汤显祖》的推出是江西服务新文艺群体,加大对新文艺群体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而产出的重大成果。龙红说,这部戏剧通过“名角挂帅”的方式,由剧团自筹资金,也是文旅结合的产物。“第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戏剧的成功,让大家看到我们江西的戏剧文化环境。第二,江西有很多黄梅戏从业人员和剧团,我希望能有一个领军人物,能把江西的黄梅戏带动起来。这不仅对于江西地方戏曲,而且对于全国地方戏曲的传承,都具有积极的意义。”龙红说。

梅院军表示,他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好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争取在黄梅戏新剧目创作、艺术表现形式拓宽等方面做更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让黄梅戏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他说,“这一次,在梅花奖的舞台上,我们会全力以赴,打造一个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的《汤显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