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孙砾携歌剧《与妻书》“竞梅”,百年情书演绎家国大爱
语音播报

5月17日晚,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原创民族歌剧《与妻书》,将在广东艺术剧院参与第31届梅花奖终评演出,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歌剧艺术表演艺术家孙砾以此竞逐梅花奖。这部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的歌剧,展现出男主角林觉民书写的百年情书“与妻书”中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大爱情怀。在5月16日下午举行的梅花奖终评演员媒体见面会上,孙砾表示,“用歌剧这种艺术手段来说我们中国的故事,是一次非常完美的结合。”


融入福建闽剧、广东粤剧、福建民歌曲艺等元素

《与妻书》由著名剧作家周长赋编剧、著名作曲家章绍同作曲,著名导演邓一江执导,福州海峡交响乐团音乐演奏。该剧创排于2018年,多年来,经过数度精心打磨,先后在福建、广东等地上演多场。《与妻书》在创作上,将福建闽剧、广东粤剧、福建民歌曲艺等元素融入歌剧中,音乐风格上既有燃烧的激情,又有浓郁的民族韵味,更有款款的爱意深情,整部歌剧旋律优美动人,主题歌旋律朗朗上口,每个人物的咏叹调又各具特色。该剧通过扎实的文本,动人的音乐旋律,讴歌了林觉民的家国大爱情怀,以及其与妻子陈意映之间感人至深的爱情。

歌剧《与妻书》阵容强大,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作为男主角的扮演者,他在剧中的几段咏叹调相当扣人心弦,他用歌声与表演很到位地诠释了林觉民的革命情怀。扮演林觉民妻子陈意映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她的表演温婉动人,她演唱的咏叹调催人泪下。其他参与演出的青年艺术家们也都完美表现了剧中的各个人物。

用男中音声部特有的魅力塑造英雄人物

在面对林觉民这个角色时,孙砾表示自己首先在内心充满了对先烈的敬仰,同时也将这种敬仰之情贯穿到了整个人物表演和塑造中,情到深处,甚至觉得已与人物融为一体,时刻感知着百年前林觉民写下《与妻书》时的心境。

在塑造林觉民的艺术形象过程中,孙砾注重用声音去表现这个充满理想主义的人物,在声音造型和力度控制上,注意精细、收敛和轻柔,塑造了林觉民有血有肉,有思想感情深度的鲜活舞台人物形象。虽然是民族歌剧,但在创作时并没有采用戏曲的板腔体式编曲,而是借鉴了西方歌剧音乐的主题贯穿手法,演唱时用大量的抒情咏叹调来抒发人物的层次变化,使作品整体风格更为一致,同时也提升了整体审美品格。主题唱段《有一种爱》贯穿全剧,构成了一个较为连贯的音乐叙事,其旋律循序渐进,穿插反复,层层递进,承载着戏剧发展,用刚柔相结合的演唱和表演,来体现他的心里,“有一种爱感天动地,有一种情刻骨铭心。有一种生命燃烧自身,照亮着他人行程……”

此外,在进行林觉民这个人物的行为塑造时,孙砾采用大量的肢体语言,行为动作的表演等对角色进行塑造,推动情节的发展。“既需要音乐的完整表现,又需要舞台上这些表演的呈现,在舞台排练的过程中,每一次都是一身汗,这样的过程,很好玩,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孙砾说。

孙砾表示,作为一个男中音,能在歌剧里承担这样一号人物的机会并不多,所以非常珍惜,“能够让我用男中音声部特有的魅力,用柔情的声音来塑造这样一个英雄人物形象,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林觉民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希望看演出的时候,大家更多地能够感受到我们民族性的元素,以及国际化的这种呈现方式,用歌剧这种艺术手段来说我们中国的故事,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

林觉民是福州的文化名片,广州是林觉民就义的地方,歌剧《与妻书》此次在广州上演,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有着深远的意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泽彬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泽彬、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