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评论② | 抓住恢复和扩大需求这个关键
语音播报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提升,服务业和消费恢复较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尽管我国经济向好因素在累积增多,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但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道阻且长。媒体分析认为,世界各地区陆续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不同地区增长态势出现分化。欧美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囿于动能减退、通胀固化、银行业动荡等因素,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给世界经济形势注入更大不确定性。越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越是超预期因素增多,我们就越需要在恢复和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牢牢稳住发展基本盘。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针对总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此次会议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接下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经济增长转向消费拉动和创新驱动的关键期,以恢复和扩大需求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加固“稳”的基础、集聚“进”的动能。

当前,总需求不足依然是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尤显重要。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实施。广州拥有1800多万常住人口,应紧抓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机遇,深度挖掘“千年商都”的底蕴优势,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快构建产业型、流量型、消费型服务体系,把消费品供应地的产地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与会展中心城市的流量优势和国家中心城市的服务优势一同发挥出来。

需求和供给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面向需求结构变化和供给革命,促进供给侧有效畅通,不断提高供给质量,不仅能满足现有需求,还能引领创造新需求。广州近期推出“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服务市场主体、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就是为了从提高供给质量入手,带动需求更好实现,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譬如,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聚焦“急难愁盼”,“一链一策”地精准破解问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三驾马车”齐发力,持续深入推进“攻城拔寨”项目,不断优化供给结构与质量。此外,广州明确将开展营商环境6.0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全过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振市场信心,不断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

尽管国际贸易增长动力不足,但中国与新兴市场、发展中经济体之间良性经济循环正在逐步形成,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所以,要抓住时机、乘势而上,把扩大内需和外需协调起来,使二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广州身处“两个前沿”“两个窗口”,要全力稳住利用外资连续11年正增长的势头,夯实外贸和消费“双万亿”全国第三城地位。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以做强外贸扩大对外合作,以做大外资推动产业升级,以发展外包吸引外资和高端人才落户;依托重大平台,做强贸易业态,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贸易新业态,不断培育外贸新动能,以更高水平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坚持问题导向,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方法。只要我们牢牢抓住恢复和扩大需求这个关键,统筹好供给和需求、消费和投资、内需和外需等重大关系,着力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增强内生动力 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谈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