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专家教路哺乳期妈妈如何吃喝
语音播报

哺乳期需要大补吗?哺乳期妈妈该如何吃好喝好?5月15-21日为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主题为“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专家李儒泽进行解答。

哺乳期妈妈应该如何科学饮食?

专家指出,对于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适量、均衡、多样化是一般原则,关键是合乎自己的口味,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更有助于乳汁的分泌。

根据中国营养协会的哺乳期妇女膳食指南,建议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注意以下几点:

1.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哺乳期妈妈的每日蛋白质应达到80克,还要比孕前多增加500卡路里的能量,来提高母乳的营养及乳汁的质量。所以要比孕前多摄入鱼、禽、蛋、瘦肉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的食物。

2.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

哺乳期的宝妈要尽可能减少食用奶油、猪油、肥肉等食物,高脂肪的食物非常容易导致乳腺堵塞,也就是俗称的“堵奶”,如不及时忌口会发展为乳腺炎。所以饮食应清淡,不宜吃油腻、辛辣和过于滋补的食物。

3.增加饮水量

女性在产后两周内褥汗多,且身体需要充足的水分分泌乳汁,所以要适当增加饮水量,饮水以温开水为主,每天早中晚饮用5~6杯温开水(每杯300毫升)。

4.增加含碘食物的摄入

碘是人体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尤其对婴幼儿的大脑及儿童身体的发育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在哺乳期时要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可每周多摄入1次如海带、紫菜、鱼、贝类等海产品。

5.增加奶类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哺乳期妈妈的膳食钙推荐摄入量比一般女性每天增加200毫克,总量达到1000毫克。

如果钙供给不足时,就要动用母体中的钙,会导致宝妈们腰酸腿痛或发生软骨病。所以建议在补钙的基础上可以补充维生素D或进行户外活动来促进钙的吸收。

要提醒的是,奶茶是饮料,而且是含咖啡因的饮料,坐月子时不建议喝奶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婴儿3个月内,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应避免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品;3个月后,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

哺乳期需要大补吗?

“生子不容易,坐月子要补回来”是很多人听过的说法,不过,在专家看来,哺乳期是不需要大补的,宝妈的饮食应遵循三大原则:均衡,适量,多样化。

针对“吃得越补,奶水越多”的说法,专家也勘误:泌乳量与食量没有太大关系。一般情况下,在身体恢复和宝宝频繁吮吸刺激下,母乳会逐渐增加。所以无论产后有无母乳,都要控制食量。

知多D:母乳喂养五大好处

1.宝宝生病少

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G、免疫球蛋白A(初乳中抗体浓度最高),能为宝宝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是配方奶无法相比的。

2.宝宝肠胃好

母乳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宝宝消化功能的改善,减少便秘和腹泻的发生,从而减少了肠胃的不适。

3.经济实惠

母乳喂养方便快捷,随吃随有,符合宝宝少食多餐的需要,相对于奶粉瓶喂更加经济实惠。

4.增进母子感情

俗话说,母子连心。通过婴儿吮吸母亲乳头造成刺激,宝宝能与母亲有切肤的温暖、亲近。因此,亲情就在这微妙之中不断沟通与递进,不断增进和升华。

5.妈妈更加健康

母乳喂养可以更好地促进产后子宫恢复,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概率要大大低于非母乳喂养的新妈妈。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