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第八届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将启幕 广东民艺精品竞逐“山花”
语音播报

暌违三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再开张!

记者15日从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2023第八届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将于2023年5月26至28日在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三楼6号馆举办,并在博览会期间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评选活动。


专设“工艺生活应用”展区 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


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是华南地区唯一的专业性民间工艺类博览会,已经举办的7届在全国民间工艺界和社会各界产生广泛的影响。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自1999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设有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等奖项。

主办方介绍,本届民博会设有137个展位,来自上海、山东、河北、辽宁、广西、江西、陕西、吉林、内蒙古自治区、青海、山西、安徽、福建等14个省市的民间艺术家报名参加。广东省内的民间艺术家们也是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有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肇庆、惠州、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湛江、茂名、阳江、韶关、清远、云浮、梅州等20个地市的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艺术家们参展。

展会期间,将有《岭南民艺文艺发布》《手艺展演》、展销的民间工艺品种有雕刻类、编织刺绣类、艺术陶瓷类、工艺家具类、特色工艺类,百余种传统民间工艺同时亮相。

本次展会专设了“工艺生活应用”展区,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形态方式,展示一批具有原创性、新颖独特、又充满生活意趣的文创作品。全省各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传承有序,弘扬发展”的理念下还推荐了一批年轻的艺术家作品参与精品展示,当中既有著名工艺大师的后代,也有通过刻苦努力成长起来的新生代,让大家得以一睹新一代民艺人的创作与追求。


老中青广东民艺家各展风采 看谁能摘下“山花”


记者了解到,本届参评作品中山花奖参评作品93件,精品展参评作品265件。多件广东民艺作品将竞逐“山花”,展现广东民艺人的今日风采。

朱青《大珠小珠飞满天》

黄溢琳 黄伟雄《百鹤图》

朱青的广绣《大珠小珠飞满天》以金色为主色调,寓意丰收、希望和永恒。黄溢琳、黄伟雄的珠绣《百鹤图》取材于明朝名画,采用最小的玻璃珠、珠片、胶石等多种材料,糅合多种珠绣技法、针法,表现了大自然中和谐温馨的美好画面。郑碧钿、林红的双面绣屏风《龙凤宝鼎》将九龙宝鼎和九凤宝鼎分别绣在屏风的前后两面,龙凤的纹饰布局与宝鼎相辅相成,优美华丽,气韵流转。

柳新祥 柳飞《九龙腾飞砚》

民辉《万象更新》

柳新祥、柳飞的端砚《九龙腾飞砚》是一方巨砚,长1.9米,宽1.2米,高0.85米,总重2吨,精选上等宋坑砚石设计长方砚式,在砚面留宽阔砚堂,并充分利用砚额上的一颗天然石眼作“火珠”,深雕三条蛟龙,以其深雕空间作砚池,在砚底雕四虎足落地,四角各雕蒲牢首面,神态慓悍。张民辉的骨雕《万象更新》长2.83米,宽0.68米,高1.38米,栩栩如生地刻画了春意葱茏的大自然景色,在郁郁葱葱的林木丛中,寓意吉祥平安的大象群在尽情奔走,动物们在丛林间自由玩乐嬉戏,造型优美,雕工精妙,玲珑剔透。

刘沅声《客家好家风》

周承杰《欢祥和美》

刘沅声的泥塑《客家好家风》以传统的家风谚语、人文故事及习俗为创作题材,将无形的文字语境转变成立体的雕塑造型,以“立体连环画”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劝慈善、劝上进、劝和睦、劝勤奋、劝感恩等各种宝贵的中华优秀品德。周承杰的广彩《欢祥和美》是以一对高63.8cm的花瓶为创作器形的广彩作品,以四种寓意吉祥的动物——紫气欢腾(鹦鹉)、吉祥有业(鸡)、金玉和畅(金鱼)、红火美满(蝴蝶)——作为主体斗方图案,小斗方以青山绿水、描金蝶鸟、广彩传统博古等呼应主斗方,以广彩吉祥花鸟、传统元素为主题内容,唱传欣欣向荣之气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黄舒媞

图/广东省民协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