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乐见消费新场景多元多样
语音播报

5月17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了首批50家“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名单,其中,广州有9家入选,涵盖了乡村休闲、文博艺术、音乐演艺、特色宿集、街区乐购等,体现了多元化融合消费的特色。(5月18日《广州日报》)

何谓消费场景?顾名思义就是将商品融入特定场景之中,让商品具备场景所含有的特殊价值,使得人们可以为场景付费。举个例子,消费者在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街区咖啡馆中购买一杯咖啡,这一过程其实不仅是为咖啡本身付费,还是为咖啡背后所代表的历史文化和消费者置身其中的体验感付费。

场景经济的爆发力与魅力不容小觑。一方面,良好的消费场景不仅可以增强消费者的参与度和体验感,还能带动场景内的其他消费,激发消费活力。这一点,山东淄博的成绩单极具说服力。据淄博市统计局消息,淄博市一季度GDP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4.7%;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6亿元,同比增长8.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1亿元,增长11.1%。一项项数据显示,淄博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另一方面,消费场景越来越被纳入城市实践之中。特色街区、时尚空间、文旅潮玩等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可以增强城市宜居宜业品质,积累城市发展优势。以广州市为例,此次入选“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榜单的场景中,像天人山水、宝桑园等广州乡村游的网红景区,太空间Livehouse、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等城市文娱空间,是广州有口皆碑的热门打卡点,其“吃住行游购娱”多样化服务颇受人们喜爱。

创新消费场景,一头关联消费者需求,一头关联先天禀赋。近年来,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不少创新场景,这些新场景往往可以激发新的消费需求,带来新业态和新模式。例如,“VR+剧本杀”凭借超现实的场景设置增加剧本杀的体验感和临场效果,成为不少年轻人社交、娱乐活动的首选。而与城市、地区资源禀赋结合的消费景观,同样是打造消费场景的有益尝试。例如西安大唐不夜城,依托历史文化古迹,转化文化IP、打造网红景点。

今年春节期间,“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征集活动共推出了9期网络票选活动,吸引了近百万人次的浏览和投票,从中不难看出消费者对构建消费新场景的期待。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庹亚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