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携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参加梅花奖终评,袁媛:刚柔兼济演绎英雄人物
语音播报

5月13日上午,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剧目——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媒体见面会在广州粤剧院举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范伟,安徽省黄梅戏基金会理事长、梅花奖获得者、本剧主演蒋建国,本剧导演童薇薇,终评演员袁媛参加见面会。

“中华戏曲历来就有弘扬民族正气和真善美的传统,黄梅戏《共产党宣言》让广大观众在艺术熏陶的过程中感受信仰和真理的力量。”媒体见面会上,袁媛如此表示。据悉,袁媛将携该剧于5月14日晚在广州蓓蕾剧院“竞梅”。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根据唐栋同名话剧改编,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背景,以跌宕起伏、激昂深情的艺术叙事,讲述共产党人林雨霏被捕入狱,面对百般利诱和死亡威胁,特别是面对因不明真相而关押审讯自己的亲生儿子,以她对革命信仰的忠贞不渝和舍生忘死的精神气节,播撒革命火种,教育挽救年轻一代,实现红色基因延续传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党宣言》。

该剧汇集一流主创班底,由国家一级编剧周德平执笔,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徐志远作曲。国家一级演员袁媛、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蒋建国等演员担纲主演。

该剧是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之一,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自2021年3月首演以来,在全国多地巡演37场次,收获无数好评。

该剧是青年演员袁媛继《江姐》《青春作伴》之后担纲主演的又一部红色题材剧目。主演袁媛以清亮沉稳的嗓音、秀丽端庄的扮相、精湛有力的表演,生动演绎了林雨霏作为革命者恪守党性、视死如归的自尊自信和铮铮铁骨,作为思想启蒙者对青年与未来的殷切期待与希冀。

“袁媛的演绎非常知性,恰到好处,表现出刚与柔完美统一,成功塑造了一位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共产党员形象。整场演出既有传统唱腔的柔美,又兼具现代戏的铿锵,有着很强的情感冲击力和很高的审美价值。”该剧导演童薇薇表示。

“我觉得自己就是林雨霏”

国家一级演员袁媛是黄梅戏新生代青年领军人才,扮相俊俏秀丽,嗓音甜美动听,表演清新洒脱。其代表作有《天仙配》《女驸马》《孔雀西北飞》《红楼梦》等,另有黄梅戏红色三部曲——《红梅赞》《青春作伴》《共产党宣言》。

“记得最初接到《共产党宣言》这出戏的演出任务时,我事先用一个星期的时间通读了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原文,反复研读。”袁媛表示,“就像剧中的核心唱段‘心有信仰’写的那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该剧的尾声,当我扮演的共产党员林雨霏高举着这本《共产党宣言》,一步一步铿锵前行的那一刻,仿佛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就站在我的身后,我觉得自己就是林雨霏,引发台下观众共鸣。”

袁媛表示,相比传统戏的柔美,现代戏更铿锵有力,要通过肢体动作展现出人物的气质,但又不能过于程式化。现代戏由于没有水袖,人物性格要通过攒拳、提筋这样的身段动作展示,同时还要结合黄梅戏的表演特色,在柔美中体现英雄人物的刚毅。“对于我来说,每次演出都是一次全新的创作过程。”袁媛说。

“中华戏曲历来就有弘扬民族正气和真善美的传统,红色题材黄梅戏创作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让观众不仅欣赏到传统戏曲之美,更能感受到戏曲在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的过程中,释放出的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巨大潜能,让广大观众在艺术熏陶的过程中感受信仰和真理的力量。”袁媛表示。

“中国最美乡村音乐”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成立于1953年,拥有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厚重的艺术积淀,是推动和引领全国黄梅戏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龙头院团。建院70年来,以一代宗师严凤英、王少舫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推动黄梅戏从乡村草台登上都市舞台,从民间小戏成长为具有全国影响的大戏。20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培养出以马兰代表的“五朵金花”及黄新德为代表的众多表演艺术家。21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剧院人才济济,薪火相传,形成老中青人才梯队式结构,以新生代领军人才袁媛为代表的一批黄梅新秀茁壮成长,逐渐挑起黄梅戏传承发展的大梁。

剧院成立70年来,整理、改编、创作400多出大小剧目,其中大戏54部。整理创作的《天仙配》《女驸马》《罗帕记》《牛郎织女》等传统剧目享誉海内外,推出的《红楼梦》《风雨丽人行》《雷雨》《小乔初嫁》等精品剧目脍炙人口。进入新时代,剧院坚持用文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精心打造的《共产党宣言》《青春作伴》《我是新青年》等一批现实题材剧目广受好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莫斯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