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久站久坐小心“蚯蚓腿”缠上你,难看还伤身!
语音播报

每天早晨,你迈着轻快的脚步出门,经过一天的工作,傍晚下班时你的步伐会否越来越沉重,甚至常感到小腿酸胀?如果真是这样,你就要警惕了,也许是下肢静脉曲张发出的预警“信号”。

“20%的成年人都会受到静脉曲张的困扰,单纯的下肢静脉曲张属于血液倒流性疾病,跟下肢静脉压力增大有很大关系。”5月17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大坦沙区举办的全国血管健康日科普讲座上,该血管外科主任王海洋主任医师提醒:办公室一族每天常常一坐就大半天甚至一整天,血液易淤堵在下肢,日积月累静脉瓣膜可能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导致静脉压过高,进而发展成一种常见的下肢血管疾病——静脉曲张,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蚯蚓腿”。

静脉曲张,不痛不痒就可以不管吗

仔细观察,不少人大腿和小腿肚可能有隐约浮现的青筋,或是像蜘蛛网一样的血管扩张,但不痛不痒,是不是就不用管它了呢?

“其实,这很可能是静脉曲张的早期表现。这种病的病程进行有快有慢,初期可能只是腿上有突出、迂曲的青筋影响外观,但随着年龄增大,其危害可能逐渐浮现。”王海洋解释说,静脉曲张的患者多因长期久站久坐,血液淤堵在下肢,日积月累破坏静脉瓣膜功能,导致静脉壁功能不全,血液倒流使静脉壁压力陡然增大,久而久之血管逐渐扩张变形。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血液无法顺利回流逐渐堆积在小腿时,就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腿肿、酸痛,无法久站或走远等。发展到中晚期,若未及时干预,可累及深静脉产生并发症,比如出现现皮肤瘙痒、湿疹、色素沉着甚至溃烂,严重的甚至可形成深静脉血栓,如果血栓松脱掉落到血液循环系统中,会增大致命肺栓塞风险。

避免久站久坐,学会给静脉“减减压”

王海洋建议,平时因工作等原因需长期久站久坐的人群如教师、厨师、环卫工人,包括都市白领、IT人士及从事脑力劳动较多的“久坐一族”是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血管筛查。即便没有这方面的困扰,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平时生活工作中也要避免久坐久站,应隔一段时间就适当走动一下、散散步,给自己的静脉“减减压”。而一旦查出静脉曲张,可根据病情的程度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早干预。比如,早期可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控制久坐久站时长,日常适当运动,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穿弹力袜、用药等方法保守治疗。

晚期可微创手术治疗,术后就能下地走

静脉曲张到了晚期,如果已经出现皮肤溃烂、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症状,可通过微创手术进行治疗。

以前用传统手术治疗静脉曲张,是通过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切口多、创伤大,出血多而且并发症也多,所以不少患者即便症状很严重,便一拖再不愿意接受手术。据王海洋主任介绍,现在在超声引导下,通过微创大隐静脉射频消融、硬化剂注射手术治疗静脉曲张,即便是严重的静脉曲张患者也可做到当天手术,术后就能下地行走,当天可以出院恢复正常生活。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海洋主任医师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志娜、韩文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