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口都是溃疡,也许不是“上火”这么简单
语音播报

平常容易“上火”,经常口腔溃疡,喝点凉茶就好的何叔没想到,这一次凉茶竟然不奏效了,整个嘴又烂又痛,都蔓延到嘴唇外面,连续好几天都不见好转。到底怎么回事?原来,何叔患的是“天疱疮”,反复发作口唇溃烂,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经过大学城医院皮肤科团队的中医药辨证治疗和护理,现如今的何叔已经回归生活,各项指标也逐步下降,困扰多年的天疱疮终于解决。

揭开反复“上火”的真相

还记得何叔第一次来林颖主任门诊就诊的时候,已经好多天吃不下东西了。等他小心地摘下口罩,只见双唇、上下舌面、颊黏膜部、上颚等口腔黏膜都溃疡、糜烂,一张口就会渗血,舌苔上有大量白色黏液,那画面简直触目惊心。何叔张口、伸舌都困难,吐字不清还不断嘱咐医生多开点清热的药,让病好得快一点。

看着何叔痛苦的神情,林颖主任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她在脑海里不断搜索可能的疾病,口腔糜烂性扁平苔藓?自身免疫性大疱病?药物性皮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

通过全身仔细、全面的查体,林主任发现何叔除了口腔黏膜的问题,还有双眼结膜充血,畏光流泪,眼角糜烂、有少量分泌物;手掌、四肢散在暗红斑和松弛性水疱;外阴、肛门部可见糜烂、水疱,便后有喷射状出血,血色鲜红。通过追问病史,何叔终于说自己以前就有寻常型天疱疮病史,近期自行减了药物剂量。

原来何叔口腔溃疡、糜烂,并不是简单的“上火”,而是一种免疫性大疱性皮肤病——天疱疮在作怪。这种病不仅会出现皮肤大疱,更会出现黏膜的损害,影响眼部黏膜、口腔黏膜,甚至消化道黏膜等。从西医角度,这个病首选激素治疗。何叔已经吃了一段时间的激素,虽然身上的水疱控制了,但口腔黏膜一直反复不好,而且还出现了面部发胖、胃部不舒服、精神亢奋睡不着、情绪烦躁等诸多症状。他担心激素的副作用大,就自己减了药,结果嘴巴烂得完全张不开,只好又加回原剂量。然而,病情不但没有控制住,口中严重溃烂和疼痛,影响进食,更是满口充满了分泌物,连半夜都要多次起身吐黏液和血水,痛苦不堪。最终,他来到大学城医院皮肤科大疱性皮肤病的专科门诊就诊。

中医辨证诊疗 调理两个月修复病体

林颖主任安抚何叔不要着急,根据其病情,提出了自己的分析和用药方案:先暂时维持原有激素用量,加用中药辨证口服,加减方治疗,以辅助激素减量。

服药仅仅不到一周,何叔就感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夜间的口腔分泌物减少,唇部黏膜开始修复,肛周黏膜不再出血;疼痛也明显减轻,可以进食了。

经过两个月中药内服治疗,何叔的口腔牙龈、舌面和口腔黏膜大部分修复,可正常张口和伸舌,唇、舌部黏膜也完全修复如初;身体各处黏膜也基本修复,大便后不再有出血。复查了天疱疮的抗体,数值较前也下降了,激素开始减量,病情没有再反复。

提醒:反复口腔溃疡需规范就诊

林颖提醒,多种自身免疫性大疱病均可以口腔溃疡、糜烂为首发症状,而口腔溃疡、糜烂在临床上需与口腔糜烂性扁平苔藓、药物性皮炎引起的口腔溃疡糜烂、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白塞病等多种疾病相鉴别。所以,口腔溃疡可不仅‘上火’这么简单,如有病情反复,迁延不愈,需要规范医院就诊。

自身免疫性大疱病的口腔黏膜损害往往比皮肤损害更难治疗,激素起效时间更慢,这可能与口腔发病部位、溃疡深度及容易并发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相关。而中医药治疗提出心火脾虚和湿邪交织存在,阴虚内热是黏膜损害为主的大疱病的主要病机,临床使用甘草泻心汤、六味地黄汤加减治疗可取得良好疗效,优势突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张靓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