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冠心病,中医药调护食疗来帮忙
语音播报

血管与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危害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多与血管有关,比如,可致猝死的主要原因——冠心病就是常见的血管疾病之一。如何远离冠心病的威胁?5月17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坦沙院区举办的全国血管健康日科普讲座上,该院中医科任培华主任医师分享了冠心病的中医药调护要点,支招日常如何通过适当的食疗来辅助防治冠心病。

据任培华介绍,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种心脏病。

临床上,冠心病可以分为心绞痛型、心肌梗死型、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猝死型及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等几种常见类型。任培华指出,冠心病隶属于中医“胸痹心痛病”的范畴,在《内经》就有“卒心痛”、“久心痛”、“厥心痛”、“胸痹心痛”、“胃心痛”、“真心痛”等病证的记述,其临床表现与绞痛、心肌梗塞的症状是一致的。汉代医家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有“胸痹心痛”的专篇论述,并制定了以瓜蒌薤白半夏汤为代表的系列方剂,目前仍广泛应用于冠心病的治疗。

辨清证型 调护有方

任培华从中医的角度,结合冠心病的常见证型给出调护建议:

证型1. 气滞血瘀,心脉痹阻证

临床表现:胸闷、胸痛、心悸,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等;

治疗:以活血化瘀为法,常用丹参饮、血府逐瘀汤等方剂治疗,常用药物有丹参、三七等;

食疗方推荐:田七莲子汤

瘦肉100克,田七10克,莲子15克,生姜三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即可。

证型2. 痰浊痹阻证

临床表现:胸脘痞闷、口干不欲饮、口淡无味、舌胖苔浊腻、舌边瘀紫、脉弦滑或濡滑;

治疗:以化痰通络为法,常用瓜蒌薤白半夏汤、小陷胸汤等方剂治疗,常用药物有瓜蒌、陈皮、竹沥。

食疗方推荐:陈皮老鸭汤

鸭子半只,陈皮5g,大枣6枚,生姜5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5小时即可。

证型3. 心脾气虚证

临床表现:胸闷、胸痛、气短乏力、懒言胸闷、舌质淡胖嫩或有齿印、脉濡或沉细结代;

治疗:以健脾益气为法,方用生脉散、香砂六君子汤等加减,常用药物有人参、西洋参、黄芪等。

食疗方推荐:西洋参排骨汤

排骨100克,西洋参10克,虫草花10克,生姜5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即可。

证型4. 心肾阳虚证

临床表现:胸闷、胸痛、精神倦怠、下肢水肿、自汗、面色苍白、四肢不温、怕冷、舌质淡或胖、脉沉细;

治疗:以温肾壮阳为法, 常用肾气丸、四逆汤等方剂加减治疗,常用药物有干姜、肉桂等。

食疗方推荐:巴戟乌鸡汤

乌鸡半只,鲜巴戟天20克,黄芪15克,生姜5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即可。

“冠心病的预防的关键在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日常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血管保护作用的食物。”任培华补充说,比如金橘、黑木耳、山楂等食物。金橘中富含维生素C,能加速胆固醇的转化,起到降脂和减缓动脉硬化的作用。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凝血作用,能减少血液凝集,防止血栓形成,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此外,日常低脂低盐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戒烟限酒,适当锻炼身体,保持心情舒畅,也有助预防、远离冠心病。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任培华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魏丽娜